专题稿件

打卡湖州新晋网红点③|到菰城来一次2200年的穿越之旅

发布时间:2019-10-03 06:52:0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王慧惠 沈培清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王慧惠 沈培清)国庆长假第三天,不想出远门的,不妨家门口走走,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

  读懂湖州,从菰城开始。湖州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200多年前战国时期,当时叫做菰城。位于湖州南郊风景区内的吴兴区道场乡菰城村,东临苕溪港河,背靠金盖山,这里就是战国四公子之一春申君黄歇所筑城址。

  驻足于菰城古城脚下、徜徉在吴沈门古码头边、漫步于金盖山古道上、闲坐在“知止”“止止”古亭中……一步一景,移步易景,在碑刻、拓印中寻找历史的痕迹、在诗、书、画、印中体味湖州的人文。

  “菰城”得名于“城面溪泽,菰草弥漫”,是湖州最早的建置城址,见证着湖州城最初的记忆。

  这里历史底蕴厚重,自然生态、人文景观占整个村域面积90%以上,村内传统建筑保存良好。村里有下菰城遗址、古梅花观、陆家山明墓等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另有上金禅寺、吴沈门古村落、古河埠、古石板路、古亭、古墓、古树、古窑址村落、金盖二十八景等古迹,堪称江南吴越文化遗产的自然博物馆。

  下菰城遗址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200多年前,楚国春申君黄歇在此置菰城县,悠久灿烂的菰城历史文化由此滥觞。历经沧海桑田、岁月变幻,如今“下菰城遗址”是中国东南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遗址。           

 

  下菰城遗址 通讯员 刘斌 摄

  吴沈门古石板路建于公元1919年,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起于吴沈门古码头止于古梅花观,沿途有“知止”、“止止”二亭,全长约2公里,其中1.2公里为横铺,0.8公里为竖铺,流传着“横铺石板到云巢”的传奇故事。

  横铺石板到云巢 通讯员 周卫卫 摄

  过去的菰城村是个“石头”村,1995年起,菰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了11家矿山企业,用8年时间将粉尘翻飞、开山放炮的石矿变成了绿树成荫、果香弥漫的果林。

  下菰城遗址公园

  从2016年开始,菰城村结合湖州市美丽乡村创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和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创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以“先楚文化、春秋菰城”为主题,以吴沈门中心村为核心区块,在古村建筑修缮、沿线景观打造、基础设施完善、绿化亮化提升等方面提档升级。

  新建成的游客集散中心。

  目前村里还引进了菰城原始陶艺创作中心、程氏中医馆、云本堂茶艺、微雕艺术馆等文化艺术类项目和“碧然居”、苕溪左岸等精品民宿类项目。

  捶拓,作为一种传统技艺,是我国先民在长期生活实践中获得的一种最早期的“复印”方法,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渐成熟和完善,最终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精华之一。捶拓作为一种复制和保存文献资料的重要方法,被普遍运用在碑刻以及金石文字和其图像纹饰上。

  道场乡悠远深厚的历史底蕴一大部分呈现于那些古代所遗留的石碑,至今,在道场乡范围发现的各种古碑有上千块之多,其中有颜真卿、苏东坡、赵孟頫、吴昌硕等书法大家的真迹。

  10月1日至10月7日,道场乡菰城村拓片书画雅集将在菰城村游客集散中心举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沿着下菰城遗址,追随历史的脚步,探索湖州的源头。

  交通指南:

  湖州市区时代广场乘坐307路公交车到吴沈门站下车。

  自驾导航搜索“菰城村”即可。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