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隔着屏幕都流口水 首届南太湖名菜菜单出炉

发布时间:2019-09-30 17:20:52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羊召南 陈旭妍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羊召南 陈旭妍)9月29日,由湖州南太湖新区管委会主办,南太湖新区旅游发展局承办的“百县千碗——湖州味道”之“太湖宴”首届南太湖名菜评选举行。评审团对20家区内餐饮企业带来的102道经典菜色进行评判,分凉菜、热菜、小点三类各自评选,最终拉网蟹粉酿桂鱼、蟹粉狮子头、太湖问茶等12道热菜,百花鱼卷、南太湖美等6味凉菜,象生柿子、太湖琵琶酥2盏小点入选2019太湖宴最终菜单。

  湖州,一直以来就是一座很讲究吃的城市。早在公元前248年,春申君黄歇始置菰城,以泽多菰草而名(菰草就是我们今天食用的茭白);公元前222年秦始皇将菰城县改为乌程县,因境内乌、程两姓善酿酒而得名;公元602年因乌程濒临出产鲜美鱼虾的太湖,则以太湖为名,将乌程改置湖州。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对湖州美食赞赏有加,并留下了“吴儿脍缕薄欲飞,未去先说馋涎垂”等千古佳句。可见湖州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

  据了解,此次大赛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制作4道热菜(传统特色菜、经典招牌菜、品味创新菜、绿色健康菜)、2道冷菜、1道点心。20家餐饮单位的大厨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将各种精美菜肴一一呈现,并展示了雕刻、糖艺等美食绝活。评选大厅内,太湖醉蟹、蟹粉粉酿鳜鱼、清蒸太白鱼、鱼蓉狮子头、宝塔肉、莼菜鱼圆……逐次摆盘的各式菜品,让人馋涎欲滴。现场观摩的市民忍不住拿起手机,将自己最喜爱的湖州滋味收录在照片里。

  喜来登参赛厨师吴潮金带来的“致‘蟹’”从102道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019太湖宴”特等奖。

  南太湖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太湖宴”在太湖南岸首创,并被中国饭店协会列入“中国名宴”。16年过去了,随着时代和烹饪技艺的发展,“太湖宴”需要在传承中得到创新和发扬。此次选拔并推出“太湖宴”特色菜系,是在湖州深厚饮食文化和原有“太湖宴”的基础上,对南太湖沿岸传统名菜进一步挖掘、整理、包装、宣传,开发、培育出有南太湖特色的美食品牌,激发广大餐饮业主的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着力提升南太湖特色餐饮知名度、美誉度,形成南太湖新区饮食特色,为湖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再创一项新的文化旅游品牌。

2019“太湖宴”——首届南太湖名菜

凉菜六味

热菜十二道

小点两盏

  明天就是十一长假,菜单中是否有你心仪的菜品?可以在国庆七天假期来南太湖尽情吃吃吃!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