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推出家庭病床标准管理流程 在家也能享受大医院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19-09-27 16:29: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宋静贤 王炜丽)9月25日上午,湖州市中心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凤凰院区社区医生章立红,按照新出台的“家庭病床髋部骨折术后服务规范标准流程”,轻松地为82岁的骨盆骨折术后病人史宗凡建立了家庭病床,并按照临床诊疗规范为他做了一次细致的检查。

  家庭病床是近年来新推出的一种基层医疗服务方式。像史老伯一样,出院后转回社区仍需治疗,因本人生活不能自理或者行动不便的病人,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其家中设立病床,并指定医护人员定期查床、治疗、护理。

湖州市中心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的医生、护士指导环渚龙泉院区的社区医生何万荣(右一)按新推出的家庭病床标准管理流程开展家庭病床服务。记者 徐坊 摄

  今年以来,湖州市深入推进城市医共体建设。6月,由湖州市中心医院牵头,7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的湖州市中心医院医疗保健集团成立。为推进集团内医疗品质同质化,该院针对各基层医疗机构在开展家庭病床服务过程中存在人员不足、专业技术力量不够等问题,率先出台了《湖州市中心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家庭病床标准管理流程》。根据各个院区前期摸排反馈,首批选择了高血压、糖尿病、急性脑血管病恢复期、神经功能缺损、肢体偏瘫等10个病种纳入家庭病床服务标准,并从准备工作、评估、注意事项、诊疗路径等流程作了详细规定。

  按照城市医共体建设党支部共建的安排,当天,湖州市中心医院外四党支部、急诊党支部党员医护人员也随章立红来到史老伯家中。除了带上康复评定表、量角器、助行器、手杖等设备,他们还对照临床诊疗路径进行示范,对病人进行了详细评估。

湖州市中心医院外四党支部、急诊党支部的党员医护人员指导凤凰院区社区医生章立红按新推出的家庭病床标准管理流程开展服务。通讯员 施莉娜 记者 徐坊 摄

  “以前我们社区医生在开展家庭病床服务时,主要遵循家庭病床服务工作指导意见,更多的是凭借自己的经验。有了家庭病床服务规范标准流程,什么病具体怎么处理一目了然,我们医生有章可循,病人也更放心。”社区医生章立红高兴地说。

  “家庭病床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为是新生事物,还有很多难点需要破解。”湖州市中心医院负责城市医共体推进工作的副院长王伟洪介绍,通过城市医共体建设,集团为家庭病床服务建立了统一标准,还定期派出党员医护骨干给予技术支撑,不仅带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提升基层诊疗和公共卫生水平,也让群众在家看病更加放心。据悉,今年以来,该医疗集团已建立社区家庭病床110张。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