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献礼华诞•喜看巨变|吴炳芳:高质量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协作区

发布时间:2019-09-26 17:20: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建区以来,全区上下牢牢锁定‘生态吴兴、经济强区、科技新城、幸福家园 ’总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吴兴大地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在9月26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吴兴专场上,吴兴区委书记吴炳芳开门见山,向大家讲述了吴兴建区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1.png

通讯员 颜晗 摄

  来自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2018年,吴兴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0.78亿元,是2003年建区时的6.1倍;财政总收入146.59亿元,是建区时的8.8倍;全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55996元、32693元,是建区时的4.4倍和5.2倍。

  一系列的数据和成绩背后,是吴兴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高质量建设一体化示范协作区的初心和使命。

2.png

吴兴总部自由港

  这些年,吴兴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数已连续三年全省第一。数字经济、智能装备两大新兴产业占比由建区时的不足5%跃升至32.4%,乡村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8.5%,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和谐统一。

3.png

  吴兴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首创了小微企业园区“标准房”改革,农村土地“四票联动”机制列入全省26条经济体制重点领域改革典型经验。

  2004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织里镇、八里店镇考察指导工作,并就新城建设、撤村并居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十五年来,吴兴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中村、老旧小区征收改造任务全面完成,16个小城镇综合整治对象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市级美丽乡村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全覆盖。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的同时,吴兴还在全省首创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平安实训基地、片区网格工作站等社会治理工作载体。

4.png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也是吴兴必须要抓紧抓实的重大发展机遇。”吴炳芳说,未来一段时期,吴兴将通过打造长三角核心城市一小时交通圈,加强跨区域协同合作,深度参与G60科创走廊、沪湖发展廊道建设等举措,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高质量建设一体化示范协作区。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