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献礼华诞•喜看巨变|吴智勇:当好“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设好”的主力军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09-25 15:57: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陈旭研)百天,对于新出生的孩子而言,意味着生命的茁壮成长。作为浙江省大湾区“四大新区”之一的南太湖新区,挂牌成立100多天来,也在健康“长大”,并彰显着勃勃生机。

发布会现场 通讯员  颜晗 摄

  “我们将坚决当好’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设好’的主力军排头兵!”在9月25日上午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南太湖新区专场上,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智勇对于新区高质量发展信心满满、充满干劲。

  过去的100多天里,肩负使命的南太湖新区敢闯敢试,坚持高站位、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在整合提升、“两山”转化、改革创新等方面敲响了新区发展的鼓点。

吴智勇 通讯员  颜晗 摄

  这是一场空间的大开拓。作为南太湖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湖州南太湖新区长东片区三年行动计划》日前出炉,未来,长东片区将围绕金融、会展、总部经济等重点,布局总部经济园、城市CBD(金融街)、科创中心、文化步行街等,打造成为提升湖州中心城市能级的核心区、引领湖州未来发展的主平台。另外,智慧科技城、长东新经济集聚片、仁皇公共服务片、丘城度假康养片“一城三片”总体布局基本形成,今年年底前,225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域的发展战略规划也将完成。

通讯员 沈勇强 摄

  这是一场产业的大开拓。好的产业平台是集聚产业、项目、人才,推动南太湖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南太湖新区积极构建以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绿色金融、休闲旅游等为主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湖州科技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康山电子信息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南太湖生物医药产业园、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南太湖金融产业园等重大产业承载平台,长东片区、康山分区、黄芝山西拓区3个具备承接百亿级大项目的能力的万亩大平台都将为南太湖新区建设积蓄强劲动力。

  这也是一场环境的大开拓。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南太湖拥有65公里岸线和300平方公里水域的开发使用权益。近年来,南太湖新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全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先后投入50多亿元实施岸线综合治理、污染源整治、渔民居住上岸、生态修复、基础配套建设等五大工程,滨湖形象不断提升,相继建成月亮酒店、湖州影视城一期、山地高尔夫球场、黄金湖岸景区、游艇码头、古木博物馆等一批精品项目。今年,该区还先后邀请EDSA、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深圳城市规划设计院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规划公司参与规划编制,强化留白意识,先后拒绝、清退一大批不符合新区规划要求、长远发展的项目,累计收回不符合南太湖生态形象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用地2000余亩。

  开局之年,南太湖新区迈出的每一个步子,都为今后发展埋下了伏笔。吴智勇表示,推进南太湖开发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设好”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融入国家和区域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现实需要。接下去,他们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强举措,着力把滨湖区域打造成为水与岸、业与城、古与今交相辉映的南太湖“外滩”。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