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献礼华诞·喜看巨变 | 杨卫东:“八八战略”开启南浔四扇“大门”

发布时间:2019-09-24 14:11: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综合实力实现了大跨越、城乡面貌彰显了大蝶变、发展动能得到了大提升、民生福祉取得了大改善。”在9月24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南浔专场上,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用“四个大”,向大家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3年建区以来发生的沧桑巨变。

发布会现场 通讯员 王嘉斌 摄

  来自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至2018年,南浔的地区生产总值从82.91亿元跃升427.19亿元;财政总收入从7.11亿元跃升60.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067元增长至5274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652元增长至31564元;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4262元,城乡收入比为1.67:1。

  “这一系列的数据和成绩的背后,是我们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杨卫东介绍,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研、深邃思考的基础上,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也就是在同一年,南浔区新建成立。16年来,在“八八战略”这把“金钥匙”指引下,南浔开启了发展、美丽、活力、幸福四扇“大门”。

杨卫东 通讯员 王嘉斌 摄

  这些年,南浔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在全省首创“亩产数字地图”,2018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从增至1036家,成为全市首个规上工业企业超千家的区县;并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推动各领域改革全面开花,获得传统行业改造提升省级分行业试点、省木地板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试点等一批具有引领性的改革试点……为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增添新活力,南浔始终坚持改革与创新“两手抓,两手硬”。同时,南浔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标,成功组建南浔区医疗集团,大力实施大交通建设,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创建扩面提质和“十线十景十小镇”建设。

  如今,随着沪苏湖高铁项目落定,南浔作为这条高铁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日益受到外界关注。今年6月,在融沪接苏协同发展(上海)推进会上,23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508.9亿元。本月初,更是签下了建区以来首个百亿级产业项目。

  “南浔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八八战略’在南浔生动实践的结果。”杨卫东说,接下来,南浔将以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作风,加快推动南浔高质量赶超跨越发展,全力打造湖州“开放东大门、创业新高地”。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