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做诚信优等生 湖州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24 06:45:00 来源: 湖州在线 王炜丽

  (原标题:做诚信优等生 湖州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信用体系建设)

  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位列湖州市生态环境信用评价“红榜”,作为诚信优等生,日前,企业在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时享受到了快速通道,办理时间节约了75%。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在湖州市,诚信企业在办理审批事项时享受绿色通道的情形已形成常态,这直观体现了湖州市生态环境领域信用监管的成效。湖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湖州市社会信用体系顶层设计和运行机制加快形成,生态环境领域也相继出台了《湖州市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湖州市加强信用监管推进环保领域诚信建设的十条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生态环境信用体系框架逐渐显现,逐步实现生态环境领域监管服务对象、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等信用监管全覆盖。

  在推进该项工作中,湖州市应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各平台联动,形成了业务平台基础数据录入、政务平台数据抓取转换、信用平台统一收集的生态环境信用数据归集机制,为后续监管提供依据。“在生态环境领域,湖州市建立并实施了信用承诺制度,信用监管从事前环节就开始抓起。”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负责人说,在申请人申请各类环保申报事项时、在第三方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前、在监管服务企业事业单位时,都鼓励对方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同时,拓展信用报告应用,鼓励申请人在生产经营中更广泛、主动地应用信用报告。

  在事中环节监管过程中,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给企业、环评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等建立分级评价,及时公开信用评价结果,提高监管效能。

  今年以来,在生态环境领域建设项目管理、生态环境执法、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管理、生态环境创先评优等事项中,湖州市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采取差别化的激励或者惩戒措施,建立企业主体信用状况与抽查、执法频次关联机制。“诚信企业在无举报情况下,适当减少监管频次,失信企业则依照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并增加执法频次。”该负责人说。

  把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嵌入生态环境系统各项工作,湖州市创新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等级认定中与环境信用行为进行了结合,企业的环境信用与企业环境责任保险费用、投保专项补助资金密切相关。市生态环境局表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与环境信用的挂钩,提升了企业环境守法意识,对于防范、治理企业环境失信行为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