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中科院专家助力!“德清珍珠系统”全球申遗加快进程

发布时间:2019-09-17 17:38:11 来源: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9月16日上午,2019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保护与发展专家咨询会召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主席闵庆文受聘为政府顾问,助力“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全球申遗。

据悉,德清是有历史记载的世界人工淡水珍珠规模化养殖的发源地。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珍珠农产品文化,孕育了以欧诗漫集团为代表的珍珠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传承和完善了珍珠养殖技术和深加工技术。2017年,“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成功申报并被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年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项目。

针对“德清珍珠系统”的申遗工作,与会的权威专家们作了指导发言。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苑利先生建议,通过传承人、养殖户的采访,把本土珍珠养殖经验挖掘,并进行创新性的开发。中国贝类学会理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张根芳先生认为“德清珍珠系统”具有农业、环境生态学的意义,建议今后要进一步协同发展,传承利用好文化遗产。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斌希望进一步扩大珍珠生态养殖规模,让更多的珠民了解珍珠文化,热爱珍珠文化。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中国农学会珍珠咨询专家沈志荣先生呼吁更多的业界专家能够加入到这项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工作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伦则从珠农的角度提出了建议,希望今后能够在给珠农提供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尤其收入保障方面进一步做精做深文章。

闵庆文详细阐述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的定义与要素,强调了申报过程中需要整体性保护、综合性施策、适应性管理,建立稳定的科技支撑队伍。他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深挖珍珠文化历史资料,加强各方联动,落实小山寺遗址公园等重点工作,把灿烂的珍珠文化展示给全世界。

德清县珍珠行业协会会长沈志荣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为了更好地支撑“德清珍珠系统”的文化挖掘与传承,欧诗漫集团还建立了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此次咨询会召开后,闵庆文带领的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专家团队将加入“智囊团”,献智献力,助力“德清珍珠系统”全球申遗。

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咨询会为契机,进一步讲好德清珍珠的故事,通过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德清珍珠文化,不断拓展德清珍珠申遗前行的道路,促进德清珍珠文化走出德清、走向世界;进一步搭建深化合作的桥梁,不断提升合作层级,吸引更多相关资源落户德清,携手打造新篇章;进一步拓宽农业赋能平台,以珍珠文化为切入点,共同探讨农业现代化的途径、方法,为德清农业发展鼓足动能,为德清乡村振兴创造更多德清经验。


【浙江新闻+】

“德清珍珠系统”是南宋时期叶金扬(公元1200-1300年)发明附壳珍珠养殖技术以来,德清人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水域资源从事珍珠养殖延续至今形成的包括人工植珠技术、珍珠养殖管理技术、珍珠品质鉴定技术、加工及深加工技术、鱼蚌混养技术、珍珠文化和地方民俗在内的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该系统拥有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巧妙利用鱼蚌共生的原理,在池塘中进行混养,以鱼带蚌,以蚌补鱼,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千百年来,遗产地的劳动人民发明和发展“粮桑鱼畜”生态循环模式,形成了种桑、种稻(麦)、畜牧和养鱼相辅相成,桑地、稻田和池塘相连相倚的江南水乡的综合生态农业景观。

同时,经研究表明,一只珍珠蚌24小时能过滤1.2吨水,通过滤食摄取悬浮颗粒(包括浮游植物和颗粒有机碎屑等),能有效降低水体氨氮、磷的含量,有效改善水质。因此,“德清珍珠系统”是典型的综合生态化养殖农业景观。

2015年8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李文华,在实地走访调研浙江德清珍珠文化系统核心保护区——阜溪街道龙胜村小山漾后,曾这样评价:“该系统是非常典型、有价值的农业文化遗产类型,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经验,现在又在原有的基础上,将过去最珍贵的思想、好的做法发扬光大,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为保护德清这一世界珍珠养殖技术发源地,2016年4月,德清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德清珍珠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申遗小组。2017年6月,“德清珍珠系统”因其悠久的珍珠养殖历史、种类众多的渔业资源、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以及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珍珠产业等突出特点被农业部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7年9月,德清开始向联合国粮农组织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欧诗漫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沈志荣是德清珍珠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的重要推动者。他从年轻时与珍珠结缘,投身珍珠养殖与深加工产业,在规划企业同时,建造了大型的珍珠博物院,旨在展示、宣传、推广世界珍珠文化,是中华珍珠文明对话世界的窗口,为全球珍珠产业的研究、展示与发展提供交流平台。博物院面积达6200平方米,有序厅、起源馆、历史馆、文化馆、科普馆、企业馆等6大核心展区,通过开贝采珠、珍珠DIY等一系列环节,以多元化、高科技的展示手段,向参观者全面展示博大精深的珍珠历史文化。

 珍珠文化园鸟瞰图

2019年,珍珠小镇作为首届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田园国宝主题园,围绕“农业文化遗产‘德清珍珠’丰收季”的主题,充分展示农业文化遗产“德清珍珠系统”的文化魅力。

2018年9月,沈志荣被认定为德清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蚌育珠》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12月,“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技艺”被列入湖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沈志荣创新性地复原叶金扬传统珍珠养殖技术,研发制作“佛像珍珠”吊坠,将这一古老的技艺得到进一步的传承与发扬。2019年7月,“德清珍珠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越剧《珍珠情》

针对德清珍珠文化系统的地域文化、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德清珍珠申遗领导小组也在进一步深挖德清珍珠文化与德清的茶文化、瓷文化、舞文化的历史渊源、文化基因,以及与周边地域包括大运河文化、良渚文化的文化内核关联性。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