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次都不用跑!安吉实现工伤认定网上办理

发布时间:2019-09-11 15:38:42 来源: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受了工伤,还未出院就已过了认定申请时限?申请材料不齐窗口来回跑?现场核实来回不方便?近日,随着工伤认定网络系统的上线,今后在安吉,工伤认定“一次都不用跑”。

“主要是工伤认定申请材料多,除了个人身份资料、企业相关资料、劳动合同外,还需要提供医院住院病历、拍片记录、出院报告等。只要缺失一项资料,就需要再跑窗口一趟。”安吉县人社局工伤保险科副科长宣嘉航说,正因为如此,工伤认定才没有纳入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但工伤认定的时效性强,发生工伤后,企业必须在30天内到工伤认定窗口进行申请(申请过后,资料可以后期补足),超时的话,医疗费等相关费用将不能报销,这给很多企业、员工带来了不便。“有些严重的工伤,可能30天还没有出院,工伤认定被暂时搁浅,可能就错过了申请时间。”宣嘉航说,工作中,他们经常遇上这样的案例,给企业、职工带来不少麻烦。

今年上半年,安吉县人社局投入近40万元资金搭建了工伤认定网络系统。“现在,每个企业都装有企服宝,我们依托该系统,开发了工伤认定申请选项。”宣嘉航说,进入系统,点击“工伤认定申请”,企业或个人就可以按照提示填写个人信息、企业信息,并依次上传工伤照片、病历资料、出院报告等即可。申请提交后,后台就可接收申请,并逐项审核,给予“受理”或“补正材料告知书”。待所有申请资料齐全后,就可以直接出具加盖电子签章的工伤认定书。“企业或个人全程都在电脑上进行操作,无需再到窗口申请,真是实现了‘跑零次’。”

目前,该系统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永艺家居、嘉瑞福家具、超亚家具等10家企业为首批试点。“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企业、职工应用该系统,提高办事效率。同时,我们还将加大基金监督核查力度,针对当天参保、次日工伤等情况进行严查,严控工伤基金安全。”宣嘉航补充说。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