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黑科技!“杭二绕”湖州段引入安全监管“神器”

发布时间:2019-09-05 06:45:0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陈瑶 吴潇萍)近日,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湖州段项目施工现场,安全员郑文博头戴白色安全帽正在巡查。

  “呼叫文博,预制场2号钢筋棚智慧用电数据出现异常,请与电工立即前往进行异常处理。抵达位置后,请呼叫我,我将打开单兵监控系统了解现场情况。”突然,安全帽里发出了语音提醒。收到指令后,郑文博和电工第一时间来到配电箱旁进行检查,而他们的操作场景,则被安全帽上的摄像头拍摄下来实时回传到项目指挥中心。

  这款智能安全帽是今年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湖州段引进的一款“黑科技”,采用一体化设计,以安全帽为载体,实现了施工现场监理和安全员的现场定位、视频监控、音视频调度、危险源报警等诸多功能于一体。“这个是照明的,这个是拍摄录像的,这个在线模式是紧急求救的……”项目指挥部安全处负责人周建明拿着安全帽演示道。

  不仅如此,这款智能安全帽还接入了安全单兵现场巡查监控平台。通过平台,工作人员可用电脑或手机终端实现集中监控,发现问题可与现场安全管理员直接沟通,实时取证记录并发出整改指令,从而让远程监控和现场巡检紧密配合,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管“五合一”。据悉,这种“小前端+大后台”的安全管控模式,目前在我省交通建设领域内还是首次尝试。

  “以往安全检查都是现场安全人员记录在纸上,很难查证隐患是否已经消除。现在有了这款智能安全帽,可随时掌握施工现场情况,特别是大型机械设备的安全操作,有利于解决安全管理中的最后一公里盲区。”周建明介绍,目前整个西复线湖州段包括安全专监、现场监理员、现场安全员等38名工作人员每人都配有一顶智慧安全帽。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