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精准分类的垃圾都去哪儿了?湖州开通垃圾分类免费旅游专线

发布时间:2019-09-03 17:57:43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近日,28位湖州市民参加了一次“另类”的一日游——实地参观垃圾从产生、分类到终端处置的全过程。这是近日湖州创新开通了垃圾分类免费旅游专线,生活垃圾精准化分类示范小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等成了特色景点。

  吴兴区龙泉街道华丰一社区是湖州最早开始实行垃圾精准分类的小区之一,也是垃圾分类旅游专线的首发站。“小区易腐垃圾分类是怎么处理的呢?”站在易腐垃圾收集站旁,以“取经”为目的参加旅游的佳园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周洁就开始请教起来。“每天,垃圾分类专管员会上门收集并‘打分’,准确率会在小区的垃圾分类公示牌中展示,并设置奖励激发居民的积极性。”华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易腐垃圾有味道,放置点都会搭建起密封的收集站。

  市民精心把垃圾分了类,到底是怎么处理的?旅游专线中,投资1.4亿元,专门处理易腐垃圾的湖州旺能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对易腐垃圾进行厌氧处理、油脂分离,最终产生沼气用来发电,不仅做到了无害化处理,还实现了资源化综合利用。”旺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按照现在的处理量,每天可产生9000立方米沼气,日发电量达13000千瓦时。此外,公司还解决了周边40多位农户的就业问题。”

  听完介绍,来自吴兴区龙泉街道潘公桥社区的居民张新根不停感叹,以前从来都不知道餐厨垃圾的最终去向,不曾想还能如此循环利用。“今天这趟旅游很值得,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后分类时一定会更加细心。”

  湖州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湖州已有375个小区、26.6万户家庭参与垃圾精准分类,但很多人并不清楚每天扔掉的垃圾最终如何处理。“我们会定期组织垃圾分类专线游,有兴趣的市民可打电话报名预约。”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已设置的路线外,还会将示范性垃圾分类办公场所等纳入到路线中,从典型入手,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文明意识。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