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矿老板、“慈善达人”竟是逃犯!南浔破获26年前持枪抢劫案

发布时间:2019-08-29 17:21: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你们终于还是来了,我算是解脱了。”看到来自2000公里外的南浔公安民警,杨某星彻底放弃了抵抗。

  8月19日,云南省文山县,潜逃26年的持枪抢劫嫌疑人杨某星被湖州南浔警方抓获。两天后,杨某星的弟弟杨某帅来到云南省文山县公安局投案自首。至此,这场26年前发生在南浔下昂集镇的持枪抢劫案顺利告破。

  1993年4月,菱湖人沈某忠认识了在湖州打工的云南人胡某高。两个人聊得很投缘,胡某高还邀请沈某忠去他老家玩。回到菱湖后,沈某忠对云南的印象非常好。

  当年,沈某忠戴墨镜,剃倒背头,常穿衬衫,外形很酷,是个时髦的青年。但他好赌,在外面借了不少钱。为了躲债,沈某忠一个人又去了云南,很多当地人都以为打扮酷炫的沈某忠是浙江来的大老板。

  在云南,沈某忠认识了杨某星、杨某帅兄弟。三人为了搞点钱,合谋在云南买了非法枪支,准备物色合适的目标作案。后来,他们在街上遇到了胡某高。胡某高跟杨家兄弟一起长大,四个人马上熟络起来。得知他们三人此行目的后,胡某高主动要求跟着他们一起去抢劫。但在云南,他们并没有找到合适的目标。

  当年嫌犯使用的枪支

  四人没有放弃抢劫的邪念。当年7月,他们来到南浔菱湖附近物色作案目标,正好遇到了三名诸暨来的珍珠商人。四人一合计,觉得做生意的人肯定带着不少钱。于是决定在下昂附近的小路实施抢劫。抢劫过程中,沈某忠开枪击伤其中一名受害人腿部,慌乱之中,四人抢劫现金近2万元,十余斤珍珠。犯案后,四人一路南逃,最后在诸暨卖掉了珍珠。

  当年的案发现场

  随后,沈某忠和胡某高两人在诸暨火车站被警方当场抓获。而杨某星、杨某帅兄弟俩则逃脱了。为了躲避警方追捕,他们去过广东、贵州、广西等很多地方,一直不敢暴露身份,需要身份证的工作也不敢找,靠打零工谋生。受限于当时的刑事侦查技术水平,警方虽多方追捕,却一直没有找到他们。

  在外逃亡了10年左右,感觉风声已经过去,兄弟俩回到了老家云南文山。杨某星开了一个石矿,同时还做起了基建生意,杨某帅搞起了生猪养殖。后来,杨某帅改名换姓。经过几年时间的“身份漂白”,兄弟俩摇身一变,哥哥成了身价数千万元的矿老板,弟弟成了每年都会送猪给周边残疾人的慈善人士。

  南浔警方将两名嫌犯押解回湖州。

  然而无论时间过去了多久,杨家兄弟二人身上的罪名始终不会淡去。26年来,南浔警方始终未放弃对杨某星和杨某帅的追捕工作。今年8月 ,案件侦破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云南警方在线索核查中发现矿老板杨某星和慈善达人杨某帅很有可能是1993年下昂抢劫案的在逃人员。

  经过湖州警方和文山警方民警的反复核实确定,杨某星和杨某帅兄弟就是当年持枪抢劫案的逃犯。随后,南浔公安在湖州市公安局的支持指导下赶赴文山,与文山警方一起在杨某星住处附近进行日夜轮流蹲守。

  8月19日,在文山警方的协助下,民警成功将杨某星抓获。被抓时,杨某星得知是来自南浔的警察,瞬间就失去反抗,配合警方归案。而杨某帅看到有外地人来找他,多年来,极为敏感的他发现情况不对连夜出逃到了山上。之后,民警不断的给杨某帅家属做工作,8月21日晚,杨某帅迫于压力来到文山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8月29日上午,南浔警方押解杨某星、杨某帅二人回到湖州,因涉嫌抢劫罪已被南浔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