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自制枪支去打野?安吉破获特大涉枪案 缴获非法枪支14支

发布时间:2019-08-22 16:22:34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彦超 林贤飞 方军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林贤飞 方军)近日,湖州市、安吉县两级公安部门历时2个月艰苦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贩枪支案!

  本案共抓获涉枪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气动力整枪14把、铅弹数百枚、铅弹模具、瞄准镜等配件若干。这起案件是近三年来湖州市单案抓获本地涉枪人员最多、单次收缴整枪最多的一起涉枪案件。

  警方现场缴获非法枪支

  5月初,安吉县公安局接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工作中发现的线索:安吉县递铺街道某村的马某某可能有买卖枪支的嫌疑。经深入侦查发现,原来这个马某某是个气枪迷,对气枪比较精通,还会自制铅弹。马某某多次通过互联网勾连外省上家购买气枪零配件寄回安吉,在安吉组装自用或者转卖牟利,其还多次向安吉本地人员出售或者介绍他人出售枪支及配件。

  随后,民警将马某某作为涉案核心人员,围绕他对案件进行拓展。通过2个月的深挖侦查,掌握了同案的十多名涉枪人员。这帮家伙都是气枪迷,不仅非法持有猎枪,还经常相约打猎,非法狩猎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并带到饭馆里去吃“野味”。

  8月中旬,抓捕条件成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刑侦支队会同安吉县公安局刑侦、网安、技侦力量组成联合抓捕组,出动警力60余人,在递铺街道、灵峰街道、天子湖镇等地开展同步收网,成功抓获前期掌握的马某某等团伙成员11人。经突审,专案组根据嫌疑人的交待,又抓获涉枪人员3人。8月19日,一名嫌疑人迫于压力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总共缴获气枪整枪14支、铅弹数百枚,还有瞄准镜、打气筒、铅弹、制弹模具等配件若干。经审讯得知,这些枪支每支价格8000至2万元之间。

  专案组民警介绍,抓捕马某某时遇到了惊险的一幕。当时,马某某独自一人在家,便衣民警趁机迅速进入其家中,在二楼的马某某正在保养自己的枪支。当民警推开门时,马某某手持气枪对着门外,当过兵的民警本能反应,一个闪身躲过,一个箭步冲上去,将马某某按倒控制,并缴获气枪。

  据马某某等人交代,2017年以来,以其为核心的多名安吉本地涉枪人员,通过互联网收购、转卖、组装气枪零配件,在安吉本地大肆进行非法持有、存储、贩卖枪支犯罪活动,并多次在户外实施非法狩猎捕杀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次生犯罪。

  枪支如同定时炸弹一样危险极大,经鉴定,其中一支气枪的初速度达到268米/秒,杀伤力极大,50米范围内,铅弹击中人体,非死即伤。

  据了解,这些违法人员非法持枪狩猎引起了家属的反感,因为家属既认识到枪支的危害性,也知道非法狩猎也属违法行为,也有家属趁机将部分枪支故意损坏。

  目前,该15人中已有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1人治安处罚。后续深挖工作仍在进行中。

  警方提醒非法持有枪支、弹药者主动投案自投,可从轻减轻罪责。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