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满满的干货!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湖州要这么做

发布时间:2019-08-22 11:53:48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邱芬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邱芬)8月22日,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湖州市《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已正式出台:每年遴选“南太湖特支计划”乡村振兴领军人才15名左右;每年培育服务乡村的专业精英100名以上;每年从青年创业主体中培育乡村创客250名以上;每年吸引能人乡贤750名以上;每年培育有一技之长、示范带动明显的工匠能手1250名以上、乡村旅游讲解员250人以上……通过17条务实管用的新政策、新措施,构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乡村人才体系,着力破解影响乡村人才集聚的难点、堵点问题。

  人才聚则乡村兴,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人才振兴。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湖州定下了目标:到2022年底,湖州全市将遴选“南太湖特支计划”乡村振兴领军人才60名左右,培育专业精英400名以上、乡村创客1000名以上、能人乡贤3000名以上、工匠能手5000名以上,乡村人才资源总量达到8万人以上,其中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1.8万人以上,电商“新农人”3000人以上,乡村旅游讲解员1000人以上。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流动等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乡村人才综合竞争力全省全国领先,率先建成乡村人才振兴标杆市。

  湖州乡村振兴需要哪些方面的人才?据介绍,为充分发挥人才支撑作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意见》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重点培育打造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服务乡村的专业精英、双创带动的乡村创客、乡村治理的能人乡贤、各行各业的工匠能手等“五类英才”。今年,一批从农业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家乐民宿经营业主、家庭农场主、农业服务组织负责人、农村电商带头人等生产经营能手中遴选出来的引领带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领军人才首次列入“南太湖本土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该市还积极引导大学生、外出农民工、经商人员、返乡青年等围绕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乡村一二三产业回乡创业兴业,同时探索建立工匠能手认定发证制度,支持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传统技艺文化传承人,打造一批吴兴名点师、南浔渔技师、德清钢琴匠师、长兴紫砂名师、安吉茶艺师以及湖羊繁育师、湖笔制作师、湖州绣娘等湖州特色工匠品牌。

  为了让人才在湖州留得住、用得好,《意见》明确,将创新改革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流动“五大机制”,全面落实项目政策扶持、创业用地保障、融资金融服务、人才后续培养、优化生活保障、畅通办事通道等“七项激励”,畅通各类人才、智力、技术等下乡通道。全面培养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乡村人才队伍,为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