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共护绿水青山 湖州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营

发布时间:2019-08-14 18:33:25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刘云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刘云)8月14日上午,由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共同打造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平台旨在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的力量,实现多部门合作,打通案件流转渠道,促成办案平台的一体化。

  目前,该平台主要由网页和“随手拍”小程序构成,能够展示案件从预防到修复的全程,面向公众征集线索,公告修复方案,以及公布修复成果。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用户通过微信“随手拍”小程序和平台网页进行爆料后,湖州市生态环监局将对用户上传的线索进行筛选。若达到行政执法要求,由行政机关进行相应措施和处罚;若达到违法犯罪要求,则案件将流转至公安机关进行立案调查,检察机关和司法机关也将及时跟进。同时,在平台网页上,用户在填写完爆料内容后,也可主动勾选生态环监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多个部门进行提交,缩短了案件在部门间流转的时间,提高了各部门的处置效率。通过线索共享、程序流转、视频会议等完成公检法环等部门的实时沟通。

  “一体化平台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从前端的线索发现到后期的修复实现,从部门协同到第三方资源整合,从行政职能行使到司法赋能,实现全流程再造,打造了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周文霞说。

  当天,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发布了湖州法院环境资源审判(2018.07-2019.06)白皮书。据统计,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湖州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一审诉讼案件355件,审结365件。共受理环境资源一审刑事案件67件,审结61件,生效判决罪犯115人、单位6家。其中,污染环境与非法狩猎刑事案件数量居前两位,占全市法院一审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收案总量的50.8%。

标签: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生态环境;行政机关;案件;环境资源;司法机关;见习记者;启动仪式;社会资源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