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 这些你关心的问题有了新规定

发布时间:2019-08-13 15:58: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8月12日,记者从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版日前已正式公布实施。

据介绍,《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自2017年1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在全市上下的广泛参与下,贯彻执行有力,社会反响良好,为湖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但随着该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管理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存在一些亟需改进、破解的问题。为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部署、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湖州近期对现行《条例》进行了修订。

《条例》具体修订了哪些内容?记者整理了一些大家关心的方面:

关于“僵尸车”处置。“僵尸车”处置已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项难题,需要用立法的手段加以规范。修订后的《条例》第十六条增加了对“僵尸车”的处置规定,重点对“僵尸车”的含义、责令驶离、转移场所等进行了规范。

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活垃圾分类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作了明确要求。修订后的《条例》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增加了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的规范,并设定了相应的罚则,以体现从严要求。

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新生事物,确为老百姓带来了出行方便,但同时也存在乱停、乱丢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城市市容形象。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履行责任不到位和骑行人的乱停放行为。对于骑行人已有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规范。修订后的《条例》第三十三条主要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企业的管理责任予以明确,并对经营服务企业未履行条例义务设定了罚则。

关于公共厕所管理。修订后的《条例》第二十一条新增了公共厕所管理规范,要求各级人民政府改造或支持有关单位改造老旧公共厕所,逐步消除未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公共厕所,并对有关服务设施新建公厕提出“四个同步”的具体要求。

关于城镇景观灯光管理。针对城镇景观灯光管理中存在的景观灯光显示不全、外观破损等问题,修订后的《条例》第二十二条新增对城镇景观灯光的管理,对照明灯光、广告灯光、景观灯光设置提出要求,并对不及时修复或者更换景观灯光设施设定了罚则。

关于未开工建设用地管理。针对未开工建设用地乱搭建、乱堆放、乱停车的突出问题,修订后的《条例》第二十四条新增了对未开工建设用地的管理规范,要求未开工建设用地应设置围墙围挡,并设定了罚则。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