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强村模式加政策撑腰 今年湖州已有42个欠发达村“摘帽”

发布时间:2019-08-11 06:50:00 来源: 湖州在线 杨楠

  (原标题:强村项目给力扶持政策撑腰 今年湖州已有42个欠发达村“摘帽”)

  近日,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湖州围绕“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3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的任务,因村施策,创新举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该市已有42个欠发达村实现“摘帽”。

W020190810650819376390.jpg

小浦八都岕景区。通讯员 许旭 摄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于找准路子。今年以来,湖州市积极推行‘强村十法’,从每个村的自然禀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出发,探索形成了一批强村增收的好模式。”湖州市农业农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全市欠发达村共实施抱团联合物业项目25项,涉及欠发达村71个,预计为欠发达村带来年收益2126万元、村均29.94万元;目前全市排定盘活资产类项目39个,预计将为欠发达村带来收益572万元。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组织各村通过股份合作的模式,参与优质资源、项目的开发,如长兴县小浦八都岕5个村成立了“经济合作社联合总社”,实施了观光小火车、银杏谷漂流等项目,其中“观光小火车”项目自2018年11月投入运营以来,经营性收入已达100余万元。今年以来,湖州市125个欠发达村共有151个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已完工46项,预计总投资达5.43亿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854万元,村均增收38.83万元。

  政策保障为湖州市欠发达村“脱帽”鼓劲撑腰。湖州市建立了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对村级“造血”项目进行扶持。市、区县两级每年安排扶持资金近1亿元,把各类专项资金使用和发展集体经济结合起来,引导各类项目尽可能投向村级集体经济。对没有“造血”项目的欠发达村,市本级拟建立5000万元扶持发展基金,帮助欠发达村通过基金分红获得投资收益。组织各地通过土地整治、宅基地复垦等举措增加用地指标,为实施强村项目提供用地保障。湖州市还积极推动金融保障,农村商业银行在支持长兴、安吉消除集体经济欠发达村基础上,今年又增加1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市本级“消薄”,基准利率下浮10%。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