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点赞!湖州市妇保院帅气的男医生四年做了一件温暖的事

发布时间:2019-08-03 06: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梁羽飞,湖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24名男医生之一。这位出生于1984年的年轻医生,从2016年开始就利用休息时间奔走于省内外的高中及大学,自费举办主题为《女生,请爱自己》的公益演讲。8月1日,又是一个“上蒸下煮”的高温天。梁羽飞和该院羽飞公益讲师团的成员汤新凤、邵婕、王凯怡、陈莉杰、王珑玲一起赶往织里,为织里镇“平安大姐”志愿团的成员们上了一堂关于两癌筛查的公益课。

 

羽飞公益讲师团的王凯怡在给大家讲宫颈癌的相关预防知识。

为什么要做这些?梁羽飞跟我们讲一个故事。

2009年是梁羽飞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后到湖州妇幼保健院工作的第二年。“我见到了一名年仅16岁的女生,虽然还没有达到法定成年的年纪,却已经历了3次人工流产。女孩母亲没办法,只得求助我们给她女儿放置宫内节育器来达到避孕的目的。”这个事情中,让梁羽飞最为触动的,是这个女生对人工流产的危害、避孕知识等一无所知。

在妇产科工作的几年里,梁羽飞碰到因意外怀孕而做人工流产的女孩很多,她们有一个共同点,缺乏生理、避孕、人工流产知识。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2016年起,梁羽飞萌生了一个念头:向在校女学生科普相关知识,指导她们学会保护自己,避免受到伤害。那一年,他开始筹划普及青春期性教育的公益演讲。

 梁羽飞(前排右二)

2017年,梁羽飞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国际妇幼和平保健院脱产进修一年。他收集了相关资料,听取上海、湖州相关妇产科医生、学校老师、在校女生的意见后,首场《女生,请爱自己》公益演讲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举办。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科普女性生理知识,讲解正确避孕方式,呼吁拒绝人工流产,还就避免感染性传播疾病、树立正确爱情观和人生观方面向大学生提出建议。

“梁医生的这个讲座讲得很好,很实用。”有老师和学生听完讲座后在朋友圈发了这个消息。从那以后,上海、南京、杭州、温州甚至北京、广东等地的高校也联系上了他。往返各演讲学校及医院的路程较远,每一次的交通、食宿,梁羽飞都是自己掏的腰包。仅2017年一年里,梁羽飞在各地开展的讲座就有22场。

2017年底,梁羽飞结束进修回归岗位,但是他的讲座没有停。在协调好工作后,梁羽飞利用业余时间,踩着点在学校和医院之间往返,往往一场演讲结束回到家已经深夜。第二天继续上班,不影响正常工作。

但是,细心的同事还是发现了梁羽飞近两年来竟然一直在默默地做公益。

“一个人的力量比较有限,我们就想着是不是可以成立个团队,号召有公益之心的年轻人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湖州市妇幼保健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邵婕告诉记者,2018年初,湖州市妇幼保健院羽飞公益讲师团正式成立,目前已吸引了妇科、产科、乳腺科、儿科、消化科、眼科等17名青年医生志愿者加入。本着“用今天换明天,以预防代治疗,化青春为力量”的初心,一年多来,他们下社区、进企业、走学校,办健康讲座,进行健康义诊、科普健康知识,还开设网络在线直播讲课,受益群众超1.2万人次。

 羽飞公益讲师团成员陈莉杰现场跟大家分享了《如何不得如乳腺癌》的公益课。

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陈莉杰是年初新加入的青年医生志愿者,当天她现场跟大家分享了《如何不得如乳腺癌》的公益课后,又顶着高温匆匆赶回医院做手术。“梁医生带动了我们,我们也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更多的人重视、提高健康素质。”

“实用实用!我们平时工作都很忙,对这些妇科只是都不了解。听了专家的讲座,平时就会注意预防和自查。感谢他们!”织里平安大姐徐维丽听完后感慨道。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