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照亮回家路 湖城今年将有1万盏楼道灯“上岗”

发布时间:2019-08-02 06:33:00 来源: 湖州晚报

(原标题:湖城今年将有1万盏楼道灯“上岗” 点亮一盏灯 照亮回家路)

“楼道里的灯亮了,再也不用担心晚上回家摸黑走楼梯了。”这几天,在吴兴区月河街道浮星桥社区通济弄小区,居民楼亮灯成为老百姓见面聊天的“热门话题”,随着12个单元72盏楼道灯“上岗执勤”,曾经昏暗的楼道亮堂了不少。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了解,通济弄小区位于湖城东街,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建筑年代久远,小区的配套设施较为薄弱,部分居民楼缺少照明灯具,一到晚上楼道里黑漆漆的,老年人看不清楚很容易摔跤,不仅影响了居民夜间出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所幸,通济弄小区居民的痛点问题,在湖州市“安装万盏灯 点亮回家路”行动中得以破解。近段时间,市建设部门针对部分老旧小区配电设施陈旧、楼道照明灯不亮等问题,为没有楼道灯或楼道灯不亮的小区安装楼道灯,方便群众夜间出行。“作为‘民生痛点整治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我们聚焦中心城区12个小区522幢1579个单元楼道灯问题,计划集中安装1万盏楼道灯,点亮小区居民回家路,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建设局房管处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市建设局正组织工作人员逐步安装老旧小区楼道灯,除通济弄小区外,西白鱼潭、都市家园、东湖家园等小区也将陆续亮灯。“包括楼道灯在内,我们努力提高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优化居民生活环境。”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市建设局针对吴兴区、南浔区、南太湖新区的72个“准物业”小区和97个拆迁安置小区,重点围绕乱停车、违规搭建堆放、道路破损、管道堵塞、毁绿种菜、垃圾分类等民生痛点问题,合力销号解决。“我们围绕卫生死角、下水道堵塞、乱堆放、乱搭建等问题,开展地毯式摸排,形成小区问题个性化清单,按照‘一区一策’制定整治方案。”该负责人说,同时通过12345政府阳光热线和“开门听意见”等形式,及时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该区域的“准物业”小区和拆迁安置小区已清除卫生死角171余处、清理楼道杂物堆放275余处、整改毁绿种菜5处、绿地裸露补种23处,疏通管道约7800米、雨水井576只,整治15个小区车辆停放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尽快完成难点痛点问题整治,围绕居民最迫切、最关注、最期盼的民生事项,强化小区物业管理属地责任落实和行业监管。”该负责人说,将探索建立“准物业”小区和拆迁安置小区市场化物业管理机制,确保实现长效管理。

(原标题《湖城今年将有1万盏楼道灯“上岗” 点亮一盏灯 照亮回家路》。编辑王艺潼)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