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定向培养 带薪深造 湖州校企合作拓宽残疾人就业通道

发布时间:2019-08-01 18:10: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近日,在南浔区银都铝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患有先天性听说障碍的湖州市教育康复学校学生沈龙杰正埋头加工汽车铝制配件。调试、安装、摆放,一系列动作有条不紊,十分娴熟。一个月前,他在学校的推荐下来到企业实习,现在不仅熟练掌握了操作技能,每个月还能拿两千多的工资。当记者与他交流工作感受时,沈龙杰用笔写下“我很开心,明年毕业想继续留在这里上班”。

沈龙杰在毕业前就能在家门口找到心仪的实习岗位,得益于湖州5月底推行的残疾人集中就业“校企合作”培养模式。12家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与该市教育康复学校、特殊教育实验学校签约,企业为学生提供参观、见习、实习等实践服务,让学生提前熟悉企业环境,激发工作兴趣;学校针对企业岗位和学生特点,开设个性化课程,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学生毕业后,企业将提供集中就业机会,实现残疾学生一次性就业。“学校推荐来的求职者学习能力快,综合素质也相对较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招工难的问题。”银都铝业负责人朱林根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定期到企业见习、实习,由学校推荐的入职优秀员工,通过定向招生考试后,还可以到浙江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继续深造。在三年的全日制学历教育期间,前两年以在校学习为主,假期以及第三年回到原企工作,进行定向培养。学习期间,员工的岗位保留,且每个月能拿到1800元的工资。

 “员工可以安心学习,没有后顾之忧,还能掌握到更多的技能,对企业的发展也有好处。”湖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模式推动企业与有就业愿望残疾学生的双向交流,能够实现双赢,受到企业、学生和学校的欢迎。

据悉,参与该模式签约的企业分布在湖州各县区,残疾学生实习、就业可以就近选择,实现在家门口上班。目前,两校明年即将毕业的20多名残疾学生,已全部落实好实习企业。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