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木匠小哥成为今年湖州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发布时间:2019-07-31 16:27: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吴美琴)7月30日12点40分,钱军,安吉县的一位“木匠小哥”,历经4小时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从他身上采集的242ML造血干细胞悬液,将移植到一位和他素不相识的患者身上,成为“生命种子”,帮助患者重建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从而有望治愈疾病。

“感谢有你,我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儿子成长;有机会照顾爸妈;有机会重新工作,感受生命中的一切……”受捐者寄来了感谢信,钱军也成为今年湖州市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0年6月出生的钱军,壮实憨厚。2008年9月,刚刚年满18周岁的他,因为外公胃出血需要输血,开始了解无偿献血这件事,也是从那时开始,每隔6个月他就会到安吉的献血车去献血,每次400ML,已经献血14次共5600ML。

2014年钱军荣获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浙江省红十字会颁发的2010-2011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18年10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颁发的2016-2017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年10月30日献血时,留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为什么要献血、愿意献造血干细胞?钱军说:“这是一件很自然的、很平常的事,如果一定要问为啥,就算给我的两个孩子积点福报!”

2019年3月6日,安吉县红十字会接到省红十字会初筛电话通知,有一位患者经过“中华骨髓库”检索查询,与安吉县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的志愿者钱军初筛配型成功 (人类白细胞抗原即HLA配型)。

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钱军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他丝毫没有犹豫,马上回答,“能救人,我愿意”。

5岁的大儿子在上幼儿园,3个月大的小儿子肺部感染在治疗,妻子还没有上班,母亲身体不好常年吃药,父亲股骨骨折还未痊愈,钱军靠做木工活撑起一个家。父母和妻子虽然担心捐献是否会影响身体,还是表示尊重和支持钱军的选择。

7月30日,上午8点,钱军注射完最后一剂动员剂。8点40分,采集正式开始。钱军的父母和大儿子在省中医院的采集病房里,陪伴和见证着他造的捐献过程。

“造血干细胞捐献无损健康,能够挽救人的生命,传播社会正能量,希望有爱心的人士都能加入到这项社会公益事业当中来。”安吉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谭益强呼吁道。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