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省内首个高速入口称重劝返系统在湖州投入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07-30 17:15: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您好,经称重,您的货车重量为55.05吨,目前规定6轴车限重49吨,您的车辆已超限,禁止上高速!”近日,在申嘉湖高速公路湖州东收费站,一辆货车徐徐驶入,经过入口称重系统的精确计算,显示该车已超载,经过收费员的耐心解释,货车被成功劝返,调头驶离了收费站。

记者从湖州市公路局高速分局了解到,对这辆货车说不的,是浙江首个高速公路入口称重劝返系统。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套系统就安装在距离申嘉湖杭高速湖州东收费口约40米的标准化车道上,每一辆货车都要按序进入这条车道,一一过磅称重。

“六七十吨大重量的车辆对于高速路产会造成巨大的损害,以往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是先上路、后交费。车辆仅需在驶出高速公路时进行计重,超重部分加收通行费,违法成本很低。有了这个设备意味着,在上高速之前,车货总质量不符合要求的货车车辆将一律被劝返,不能驶上高速公路。”湖州市公路局高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通过称重系统识别进行劝返,目前,浙江省高速公路治超平台系统已实现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计重数据的互联互通。有3次超限记录的车辆将被列入“违法失信清单”,公布在湖州市交通局网站上,若未及时处理,车辆将无法进入高速。

据了解,湖州将在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车设施设备的建设安装,在12月底前完成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备的数据与收费车道系统的联动调试,并与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系统联动,拦截超限运输货车进入高速公路,实现“货车必检、超限禁入”。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