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发布虚假诉讼案件白皮书 民间借贷纠纷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9-07-30 17:15: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伪造借条,企图虚构事实掩饰非法债务;与他人恶意串通,虚构债务稀释夫妻共同财产……在诉讼领域内,这样的虚假诉讼现象并不少见。虚假诉讼不仅耗费司法资源、扰乱法律秩序,还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破坏社会诚信体系。7月30日,湖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案件审判白皮书》,通报近五年全市两级法院涉虚假诉讼案件审理情况。

2014年1月至2019年6月,该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虚假诉讼相关案件110件。其中,民事案件79件,刑事案件23件,其他类型8件;涉案人数百余人,涉案标的共计约6700余万元。

据了解,近五年来,湖州两级法院受理的涉虚假诉讼案件数量总数不高,司法环境总体较好。但涉虚假诉讼案件呈现明显的地域分布特征,其中长兴、安吉法院收案量较多。“另外,通过对近五年来民事涉虚假诉讼案件的类型进行分析,86%的虚假诉讼案件发生在民间借贷领域,各类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紧随其后。”湖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新春表示,目前民间借贷案件已经成为了虚假诉讼高发的重灾区,是两级法院预防和治理涉虚假诉讼案件的主战场。

为了对虚假诉讼进行有效防范与精准打击,湖州法院建立了诉前、诉中、诉后三阶段全方位防治机制,通过定期公开职业放贷人名录、建立虚假诉讼数据动态信息通报制度、高压打击虚假诉讼等方式,净化了司法环境。同时,法院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调配合,不断加大防范打击力度。

胡新春表示,法院将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针对虚假诉讼多发的领域,如民间借贷、追索劳动报酬、涉及黑恶势力的“套路贷”等领域的虚假民事诉讼,两级法院将适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涉嫌犯罪的,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追究其刑事责任,不断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的查办和惩治力度。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