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14岁!湖州女孩成为年龄最小的国家象棋女子大师

发布时间:2019-07-30 17:15: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7月30日上午,2019年“力雅广场杯”全国象棋青年锦标赛在激烈的比拼中落下帷幕。而在29日,年仅14岁的安吉女孩邵雨洁就以8战6胜2平积14分,领先身后棋手2分一个胜场的优势,累进分全场最高,提前夺冠,晋升为新的国家象棋女子大师,成为目前国家象棋女子大师中年龄最小的一员。

本次全国青年锦标赛规定,参赛者需在2000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邵雨洁是年龄最小的。但这名小将并没有怯场,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她沉着应对,一路“拼杀”,连战八轮,最后攻下最后一仗。

赢下了艰难的两局比赛,邵雨洁眉头舒展,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和对手握手表示谢意后,就冲到了教练和妈妈的身边,与他们分享喜悦。

与高手对决,能进一步激发自己的潜力。虽然年纪小,邵雨洁在象棋领域可谓“久经沙场”,曾两次在全国少年赛中进入前四,其中一次第二,离冠军仅一步之遥。2018年,邵雨洁参加了第二届波尔轴承杯全国象棋女子公开赛,敢打敢拼,杀败了李越川、董毓男等美女大师。今年,她又出战2019年博瑞杯全国象棋大师公开赛女子组,勇胜张婷婷、安娜等大师,并且在巨基建设杯男女齐聚的全国性公开赛上,连胜了六位男子高手。

虽然战绩辉煌,但由于起步相对较晚,邵雨洁在学棋和比赛之初并不是一帆风顺,好在自己的执着和家人的支持鼓励她走到了今天。新中国第一位女子象棋国家大师万春是邵雨洁的启蒙教练,她曾为安吉培养出了多位国家象棋大师。文静、秀气、柔声细语的江南小女孩,是邵雨洁给万春留下的第一印象。这种印象与邵雨洁日后在棋盘上表现出的果断与冷静形成强烈的反差。“她是个天赋性很高的孩子,布局开局都很好,有男子中局棋风,‘杀气十足’。而且只要不到最后一刻,她都不会认输。”万春说。

由于对象棋感兴趣,2013年,邵雨洁拜万春为师,白天将作业在学校里完成,放学直奔象棋班学习,一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家。“这个孩子小小年纪就很沉得下来,特别能吃苦。”在别的小朋友在周末、暑假出去玩的时候,邵雨洁就在房间里坐一天,除了写作业和吃饭,琢磨棋局就是她放松的方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雨洁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黄瑛告诉记者,女儿也有任性的时候,这时她不会冲女儿发脾气,而是做一个倾听者,帮助女儿平复情绪。这几年,无论女儿去哪里比赛,黄瑛一定会抽出时间陪着一起去。

“学习象棋,对她的逻辑思维能力、记忆力都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全家人都会尊重并支持她的选择。”目前,邵雨洁马上就要进入杭州体院接受专业培训,成为一名国家象棋运动员。未来,相信她会在更高、更广的舞台取得更好的成绩。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