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心怀感恩!吴兴教师7年教会350多名新居民子女游泳

发布时间:2019-07-30 11:20: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这个暑假,湖州市吴兴区城南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徐刚强依旧是泡在水里度过的。2013年以来,他每年都利用暑假时间免费教新居民子女学游泳,目前已教会了350多个孩子。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免费教学点在城南实验学校新建成的“蒲公英爱心习泳馆”。

“夹腿、收腿、翻开、蹬……” 7月29日下午,城南实验学校绿荫如盖的梧桐树下知了声声,由湖州市红十字会、湖州市体育局等捐资兴建的蒲公英爱心习泳馆内干净清爽,徐刚强正专心指导着今年第二批的10名学生。

 通讯员 沈哲彬 摄

 “之所以会想到免费教孩子们学游泳,是因为我小时候曾意外落水被好心人救起。”徐刚强说。

徐刚强小时候名字是徐俊强,6岁那年夏天,他在衢州江山老家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幸好被路过的乡村医生王刚强救起,并送到了医院。第二天,小俊强终于醒了。“我们全家都很感激,之后父亲就将我的名字改了,不仅是希望我今后能刚强,更是为了记住恩人,做个知恩图报的人。”徐刚强说。

2005年,徐刚强考上了湖州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也许是小时候那次命悬一线的经历,大学里的徐刚强对游泳情有独钟,成为少数取得国家中级游泳救生员和教练员证书的学生。由于家境清贫,大学四年,徐刚强是在老师、朋友的帮助以及很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的,这也让他一直存着一颗感恩的心,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2009年大学毕业后,徐刚强就一直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直到2013年夏天,身为体育老师和游泳教练的他,萌生了“免费教小朋友游泳”的想法。

通讯员 沈哲彬 摄

徐刚强所在的吴兴区城南实验学校是一所新居民子女学校,很多学生都是从来没下过水的“旱鸭子”。对于跟着爸妈来到湖州的小“蒲公英”们来说,教会他们游泳,给他们从小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非常重要。2013年7月,徐刚强在湖州师范学院游泳馆里开了第一期免费游泳培训班,教的都是城南试验学校的新居民子女。

也是从那年开始,他每年教会新居民子女学游泳,不收一分钱。但是由于场地、经费等问题,每年的免费教学点都在不同的地点。

“我们家就住在附近,学校里竟然建了专门的泳池供我们练习游泳,真方便。”做完准备活动后,来自安徽的何佳乐像一只小青蛙,和小伙伴们一起一蹬一蹬自如地游了出去。“一直想学游泳,但是没机会学。今年暑假不用回老家,我跟着徐老师学会了游泳技能,真的很有用。”


小小的游泳池里满是爱心和欢乐。连日来一起忙碌的还有城南实验学校的很多教师志愿者。当天是该校信息技术老师孙玉玲第三次当志愿者。穿着红马甲的她,一会给徐刚强当助手,帮整理器材;一会成了义务救生员,孩子们游泳的时候,她两眼紧盯着水面。“徐老师放弃休息时间,免费教孩子们游泳坚持了7年,很不容易,很让人敬佩。我们也想尽自己所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情。” 孙玉玲说。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