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张券激活企业新动能 今年湖州发放创新券2270余万

发布时间:2019-07-29 06:38: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一张创新券激活企业新动能  

  日前,记者走进长兴县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四期智能工厂,一个个体型小巧的物流机器人正在紧张作业,它们在陌生环境中行驶一遍后便可自动绘制环境地图,利用SLAM路径规划算法,设计出安全行驶路径并完成物料储运工作。

  据介绍,这款物流机器人是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在激光导引、二维码或磁钉复合导引、 SLAM导引等技术方面实现技术突破,运用于智能仓储物流中,预计年新增产值达1600余万元。“政府给予我们很大支持,产学研合作中科技创新券抵用114.64万元,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科技创新券已成为湖州市企业寻求高端科研服务的“通行证”。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自2015年以来,湖州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供给,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创新券3.4亿元,确认使用2.1亿元,均居全省前列。其中,三县创新券发放额和确认使用额均居全省前十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放创新券2270余万元,确认使用570余万元。

  近年来,湖州市不断突破创新券的使用区域,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创新资源共享,例如,长兴县与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发布《长兴县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和《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加盟服务机构接受和兑现长兴县科技创新券的实施细则(试行)》,首创国内跨区域流通科技创新券,目前已兑现1亿余元。“我们探索出一套政府发券扶持企业、企业凭券共享上海资源、上海服务机构接券提供服务、政府按券给予补助的合作模式,充分利用了上海高端科研机构资源和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有效解决本土中小企业创新资源不足等问题。”该县科技部门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企业在创新道路上获得更多实惠,近年来,湖州市相继出台《在全市推广应用创新券促进公众创业创新的指导意见》《湖州市级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制定6项创新券管理办法及多项相关实施细则。优渥的政策也不断激发企业科研投入热情,去年,湖州R&D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70%左右,其中90%以上投入来自企业。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