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再与良渚文化结缘!湖州发现至今最大玉璧

发布时间:2019-07-27 21:03: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孟琳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 编辑 孟琳)近日,根据群众反映,湖州南浔区菱湖镇在土地复耕工作中,出土了良渚文化玉器。究竟是真是假?湖州市文物局高度重视,及时与菱湖镇宣传文化系统负责人取得联系,在了解情况后,菱湖镇立即采取行动及时追索,最终找回玉璧。

  7月25日上午,湖州市文物局组织省市专家和工作人员赴菱湖镇派出所对玉璧进行鉴定和移交。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成员、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良渚遗址考古专家方向明经过鉴定,确认该玉璧为良渚文化的玉重器。

  方向明表示:“玉琮、玉璧、玉钺,是距今5300—4300年良渚文化的玉重器,这块玉璧是湖州地区至今发现的最大玉璧。”

  因南浔区政府还不具备可移动文物的收藏保管条件,湖州市文物局将指定市级文博单位对该玉璧收藏展示。

  7月6日,中国的“良渚古城遗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从学术上实证了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这座良渚王城成为见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包括太湖西南部的湖州地区在内的整个太湖流域都是良渚文化的重要分布区。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玉器,品类齐备,数量丰富而系统,最具代表性的玉器就是玉琮和玉璧。

  湖州地区的良渚文化遗存丰富而重要,1957年邱城遗址的发掘第一次发现江南地区马家浜文化、松泽文化、良渚文化三叠层,弄清了距今7000年来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序列。1956、1958年钱山漾遗址的发掘推动了良渚文化的成功命名。湖州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州地区尽管发现了大量包含良渚文化线索的遗址,但都未进行深入考古发掘研究,随着良渚遗址考古发掘的持续深入和重大发现,良渚文化的研究重心与热点转移到了良渚古城一带。”

  菱湖出土的这件良渚文化重要玉器,为湖州地区良渚文化研究传达出了重要信息:湖州地区的良渚文化具有相当高的级别,结合良渚古城申遗成功,湖州地区的良渚文化研究将会迎来一个新高峰。

  事实上,湖州与良渚文化结缘,远不止于此。

  良渚的玉器这么多,玉矿在哪里?就在离良渚古城遗址18公里远的地方,湖州德清雷甸镇杨墩村,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了中初鸣良渚文化玉器加工作坊遗址群。

  中初鸣遗址位置示意图

  这里,距离杭州的良渚遗址群大约18公里,毗邻今天的苕溪和京杭大运河,面向广袤的太湖平原。 

  2017年,德清当地政府为建设通航智造小镇拆迁,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德清博物馆进行了初步调查,采集到少量玉器、石器和陶片,初步判定这是一处玉器加工作坊。 

  鉴于遗址的重要性,中初鸣遗址的工作被纳入国家文物局十三五重大专项课题“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从崧泽到良渚”。 

  2018年4-12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中初鸣遗址进行了发掘。考古项目负责人方向明说,发掘区主要位于中初鸣遗址西北部,发掘面积约1100平方米。 

  中初鸣遗址出土玉料

  通过勘探确定,中初鸣遗址面积约为7.5万平方米,找到良渚文化土台1处、墓葬4座,灰坑15个,灰沟4条,井3个。 

  遗物主要出于地层中,有陶器、石器,以及玉料、半成品、玉器残件、完整器等标本,一共2000余件。 

  方向明说,陶器器形有鱼鳍形鼎足、T字形鼎足、豆、圈足盘、罐、鬶(guī)、缸、器盖等,都是良渚文化的典型器形。其中T字形鼎足、鬶,显示年代为良渚文化晚期。 

  中初鸣遗址台

  尤为重要的是,这其中发现了大量玉料,在2000多件中有1600多件是玉料,玉器半成品、成品、残件约200件,石器200余件,其中有50多件是燧石、磨石。 

  方向明说,这些玉料保存较差,白化、孔蚀现象严重,但仍可见线切割、片切割痕迹,部分已切割成玉锥形器的雏形。 

  另外,出土的大量玉器半成品中,器形主要有锥形器、管、坠、隧孔珠等,燧石钻头、磨石等,则是加工工具。 

  从良渚塘山(金村段)及良渚古城钟家港古河道的发掘看,燧石是良渚时期琢玉雕刻的主要石材,进一步证明中初鸣遗址是一处玉器加工场所。 

  中初鸣遗址M1

  中初鸣遗址,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玉器加工作坊。在它西南方向1公里的杨墩遗址,也是良渚文化晚期的制玉作坊。而且,考古队员在位于两个遗址中间的田板埭遗址,也采集到玉料。

  由此可以推断,这个区域存在由数个加工作坊一起组成的制玉作坊群。

  根据考古发现,德清中初鸣制玉作坊群面积大,年代明确,虽然产品种类单一,以玉锥形器、管等小件玉器为主,档次比较低,但生产规模大。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表示,中初鸣是目前发现的,最为集中的、面积最大的制玉作坊群,这给考古提供了研究良渚玉器生产方式很好的资料。

  德清附近并没有发现玉矿,而这个地方集中生产良渚玉器,肯定和良渚古城的使用、技术支撑和传播有着直接的关系,它应该是和18公里外的良渚古城相配套的,一个专门化的玉器生产基地。

  中初鸣玉器生产的方式,类似于金属生产,是一种远距离的、多方合作的生产模式,进一步证明了良渚古城和良渚文明,已经达到了国家的成熟阶段。 

  (综合文旅湖州微信公众号、浙江发布、都市快报)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