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百姓办事不出户 长兴小浦镇打造“1分钟服务圈”

发布时间:2019-07-26 17:40: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真的特别方便,之前别人告诉我办证要跑好几次工商部门,没想到自己办不仅不用跑,还只花了几分钟时间。”近日,长兴县小浦镇某店老板黄功利享受到了县市场监管局小浦所新推行的“准营承诺制”和镇里推行的“1分钟志愿服务圈”带来的“双重”便利,他没有跑一趟工商部门,足不出户就成功拿到了小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小浦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仔细审核代办员送来的材料,他们认为黄功利已经了解了食品经营许可事项的有关要求,且填写的基本信息真实、准确,符合《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根据“准营承诺制”,工作人员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送到黄功利的家里。

  黄功利在家就能办证,代办员“功不可没”。“所谓‘1分钟服务圈’,简单来说就是老百姓在第一时间就能找到他身边最近的代办员,通过代办员足不出户办理事情。”小浦镇副镇长郭小霞告诉记者,“镇里的每名党员负责联系周边5至10户农户,一旦老百姓有社保、办证、困难帮扶等办理需求,党员志愿者能及时为他们提供服务。”如今,在小浦,像这样的代办员已有629名。

  工作人员介绍,“准营承诺制”将核查通过后再办证改为现场发证、一次办结,以自我承诺即可先行发证,改变了以往先检查后发证的老旧模式,省去了繁琐的现场核查环节,使申请者真正感受到“一窗通办”“证照联办”的便利。截至目前,小浦镇已办理食品销售“准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生产登记证30余份。

  便民利企“外卖员”上门服务

  据了解,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落实“一件事”全流程理念,小浦镇通盘考虑、全域打通,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职能站所、镇村干部、党员全体参与,相继推出了银行便民服务点方便村民代缴水电费、存取现金,零次跑方便中老年人办理公交IC卡,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24小时便民利企“外卖员”等制度,切实有效解决办事主体“来回跑”难题。今年以来,小浦镇已通过“移动办”和“1分钟服务圈”累计为群众办理事项3000多件。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