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推广普通话 我们在行动”!湖师院大学生走进畲村

发布时间:2019-07-25 17:57:56 来源: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这两天,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东弄村来了一批特殊的小老师,湖州师范学院“通语谋兴”推普脱贫攻坚志愿实践团队发挥师范专业优势,通过多维度的教学方式在当地传播推广普通话。

  东弄村位于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核心地区,是畲族人文历史保存较完好的畲族古村,存有丰富的畲族民俗、歌舞、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村庄里居住的大多为畲族人,日常用畲语进行交流,普通话平均水平较低。

  2018年1月,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联合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推普脱贫攻坚。作为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立项团队之一,湖州师范学院“通语谋兴”推普脱贫攻坚志愿实践团在当地社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带领当地畲族群众用普通话朗诵诗歌等。

  学习普通话的最大困难在于克服方言表达造成的错误发音,纠正错误发音需要对唇、舌、齿、气息等等进行大量训练,才能养成正确的发音习惯。为了激发村民们说普通话的兴趣,志愿者们不仅用普通话一字一句地教现场教村民读诗,还将诗歌的音韵与内涵形象地传授给他们。

  “我很荣幸参与此次实践活动,村民们十分友好,在教他们说普通话的同时,我也深切体会到了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通语谋兴”推普脱贫攻坚志愿实践团队的志愿者陈佳威如是说。

  据悉,近年来湖州师范学院注重大学生实践培养,多次参与西部支教服务、春泥计划等。“‘通语谋兴’推普脱贫攻坚志愿实践团队此次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活动,加强了畲族与汉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当地普通话水平的提升。”湖州师范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去,该志愿团队还将走访老城区,教当地3-6岁小孩学诗歌、读诗歌,为提高当地群众普通话水平贡献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