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写下承诺书!湖州各个部门要解决这些民生痛点

发布时间:2019-07-23 18:30:19 来源: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湖州市“三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7月23日,记者从湖州市“三服务”活动办了解到,湖州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民生痛点整治攻坚行动”的工作方案》,通过深入排查一批、督办化解一批、每月亮晒一批、长效巩固一批等举措,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矛盾,主动查找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走访企业

  目前,湖州市“三服务”活动办已排摸了首批五个民生重点问题,相关部门对此作出开展“民生痛点整治攻坚行动”的承诺书。

  湖州市“中心城区停车难”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承诺书

  按照“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工作要求,通过7至8月的集中整治,努力消除痛点问题,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矛盾。

  1、着力扩大停车容量。实施“双万”计划,即中心城区新增停车位1万个,挖潜、开放停车位1万个。具体为新建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公共停车位1200个,社会单位新增配建停车位2300个,新增小区停车位5000个,新施划公共停车位1500个;60个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夜间、节假日向公众开放停车位6000个,增设夜间道路临时停车位3000个。

  2、基本消除难点痛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妇保院周边、爱山商圈、仁皇爱山校区、月亮广场周边等首批25个停车难点痛点位,实行一点一策,多措并举,推进综合整治、逐步消除。

  3、切实加强停车管理。高标准开展停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停车区域设置,统一车辆停放标准,做到首尾一致、整齐有序。集中整治擅自圈占公共停车位行为,严格处罚违法停车行为,依法及时处置随意占道上下客、占道卸货现象和无牌车、“僵尸车”。

  4、着力推进智能服务。加快现有停车场、路边车位的互联网改造,提高停车大数据归集率;推广湖州停车APP,力争使用数达15万人以上;建设10个无感支付管理停车场。

  牵头部门:市综合执法局

  2019年7月22日

  湖州市中心城市“准物业”小区和拆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提升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承诺书

  聚焦中心城市72个“准物业”(性质)小区和73个拆迁安置小区,重点围绕乱停车、违规搭建堆放、道路破损、管道堵塞、毁绿种菜、垃圾分类等问题,通过7至8月集中整治,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1、着力完善小区市政绿化设施。通过实施物业管理提升方案,消除小区卫生死角,清除杂草并补植绿化51000平方米、合理硬化32000平方米,修复道路破损22000平方米、疏通管道172000米,修复路灯设施200个、维修消防设施20处,安装楼道灯10000个,着力完善小区市政绿化设施。

  2、切实加强小区顽疾整治。聚焦居民反映强烈的顽疾问题,对145个小区开展集中整治,按照“一区一策”制定整治方案,重点围绕毁绿种菜、乱停车、乱堆放、乱搭建等问题开展执法行动,切实消除小区痛点难点问题。

  3、切实提升小区管理水平。聚焦中心城市72个“准物业”(性质)小区和73个拆迁安置小区,进一步理顺准物业管理体制,优化业委会组成,进行业委会成员培训,开展党员干部清缴物业费集中行动。对145个小区开展垃圾精准分类,进一步压实区、街道(乡镇)主体责任,实现小区物业管理明显提升。

  4、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及时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快速处理有关问题,巩固提升整治工作成效。全面总结本次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工作经验,强化小区物业管理属地责任落实和行业监管,建立健全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

  牵头部门:市建设局

  2019年7月22日

  湖州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承诺书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7至9月集中整治,全面实现城市、乡镇、村庄、小区、河道、公路、田园等全域干净、整洁、有序。

  1、全域组织排查。全面开展人工网格化巡查,全市各村(社区)覆盖面达100%;启动遥感影像排查,市本级遥感排查区域覆盖面达100%,重点围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接、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等方面,列出问题清单,标明问题点位和内容,排查出城乡人居环境存在的各类问题。

  2、全力集中整治。重点对“十个再”内容进行集中整治提升,即垃圾再清理、堆物再清理、乱建再清理、水域再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再提高、生活污水处置能力再提高、基础设施完好状态再提升、住宅小区居住环境再提升、工地扬尘治理水平再提高、户外广告设施标准再提高。问题点位整治完成率达95%以上,现阶段无法完成整改的,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人。

  3、全面建章立制。围绕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建立健全卫生保洁、绿化养护、设施运维、拆违控违、水体治理等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

  4、全程督促检查。建立全程攻坚督查体系,每周开展督查,对督查到的问题以督办单形式下发区县,建立交办、核实、整改、反馈、回访机制,推动环境问题解决。组织市级新闻媒体发现、报道各类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形成社会上下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 市委组织部

  2019年7月22日

  湖州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承诺书

  按照“整改达标一批、取缔关停一批、规范管理一批、全面提升一批”的工作要求,通过7至8月集中整治,有效遏制各类违法违规办学行为。

  1、整改达标一批。全面核查有照无证培训机构,凡不具备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开展文化教育类的培训。坚决查处无证无照办学行为,对查处中有条件整改的,责令其在一定的期限内整改达标后(限期1至6个月,整改期间停止办学),方可核发证照。

  2、取缔关停一批。公布群众举报热线2398588,对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机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在媒体上曝光。对存在消防、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方面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且整改不到位的,无照无证且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坚决依法予以关停。对责令关停仍违规经营的培训机构,坚决予以查办。

  3、规范管理一批。将全市证照齐全的310所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在全国校外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发布,并在机构醒目位置按统一标准公示办学证照、培训范围、收费标准、教师资质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坚决查处并依规处理中小学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的情况及参与有偿补课的情况,切实规范校外培训秩序。

  4、全面提升一批。建立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及时公布、属地网格化监管巡查、群众投诉举报快速处置和多部门联合执法等机制,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纳入长效管理。打造一批基础信息全面公开、办学行为规范的优秀校外培训机构,促进民办培训事业的健康发展。

  牵头部门: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2日

  湖州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承诺书

  按照“7个100%”工作要求,通过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及时处置预付卡消费投诉举报案件,努力防范预付式消费重大群体性投诉事件,坚决遏制不法分子利用预付式消费进行欺诈、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1、组织上门宣传覆盖面达到100%。对辖区内美容美发店、洗衣店、洗车行、健身房等重点行业经营户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发动志愿者参与预付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上门发放预付式消费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手册。

  2、对经营企业调查排摸率达到100%。利用基层网格化力量,对辖区相关经营主体预付式消费情况开展全面摸排,全面掌握预付卡发放状况及经营行为。

  3、签订承诺书完成率达到100%。在走访排摸的基础上,与每一位发放预付卡的经营户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

  4、发放告知书完成率达到100%。在注册窗口给新登记注册的每一个重点行业预付卡发放潜在对象发放《关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凭证有关规定的告知单》。

  5、向商务部门推送信息率达到100%。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每周向本地商务部门推送相关重点行业新增主体信息。

  6、投诉举报处理率达到100%。对消费者电话、上门投诉举报及时作出相应处理。

  7、违法案件行政执法处置率和涉嫌犯罪案件移交处理率达到100%。对商务主管部门移送的涉嫌单用途预付卡违法线索,具备立案条件的,市场监管部门一律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全部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管局

  2019年7月22日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