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扫二维码就能准确定位 湖州高速交警首创智能报警系统

发布时间:2019-07-23 18:30: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生活中许多人在高速公路上报警时,往往不能快速准确的确定自己的位置,这直接降低了接警和出警的效率,延误了救援的最佳时机。近日,记者从湖州高速交警了解到,湖州高速交警首创智能预警系统,8月份,将在G50沪渝高速湖州段试运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前,高速公路智能报警预警系统已经开始在湖州支队辖区部分路段试点安装、运行。前期主要采取“全线智能报警,黑点智能预警”的模式。二维码反光片报警装置已经着手在G50沪渝高速湖州段实施全线安装架设,预警装置则准备在G50沪渝高速湖州段的省级事故黑点等事故多发路段上开始安装架设。

  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立刻知道自己在哪里。具体怎么操作呢?湖州高速交警的苏警官介绍道,当车辆发生事故后,切记不要慌乱,首先要打开双跳灯,如果车辆还能行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将车移动至右侧路肩等安全地带。同时,车上人员要快速转移至右侧护栏外,千万不要在车道内逗留。人撤离后立即寻找路边距离最近的圆形反光牌,圆形反光牌每隔24米会设置一处,在其正面反光面上有一处二维码标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会显示自己所在位置,根据内容填写联系号码以及报警类型,并确认提交报警。提交报警后,报警点后方每隔200米一组的预警装置就会自动开启,一般开启3组,通过发出声光警报,提醒后方来车避让,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

  提交报警和预警装置开启的同时,湖州高速交警指挥中心会立即收到报警信息,第一时间交警会对报警人进行回访,进一步确认警情后,将安排警力立即到达现场,大大缩短了因位置不明或误报位置所耽误的救援时间,及时保障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智能报警预警系统采用更为“智能”的新型报警和预警方式,是对传统电话报警和驾驶人自行预警、预警车辆预警的有益补充,为高速公路上的事故处置、清障施救、施工作业、恶劣天气管理等特定警情提供更准确、更高效、更安全的报警预警服务,全面提升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及运营服务水平,将给高速公路的交通参与者增添一道平安行车的“护身符”。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