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打造“会呼吸”的生态池 湖城千余棵行道树换“底座”

发布时间:2019-07-22 06:50:00 来源: 湖州晚报 吴昊

  (原标题:中心城区1700余棵行道树换“底座”)

  “这就是我们最近改造的树池,是不是变化挺大?”日前,记者来到湖城莲花庄路,发现沿路行道树的树池悄然发生变化,树根部铺了一层砖红色的“碎石”。据介绍,这些“碎石”其实是废物利用的树皮,用来填充树池,既美观环保,又透水透气。

  除了莲花庄路,外环东路、湖东路、南华路等多条道路的行道树树池也纷纷“换装”,原先裸露的表面或长势不好的绿化植被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塑胶、格栅、弹石、鹅卵石、树皮等。“以前这些树底下种的是小草,时间久了就成裸露黄土了,下雨天都是泥。”正在散步的市民许先生说,改造后树池周围不再泥泞。

  “树池相当于树木的‘底座’,给行道树生长提供所需的基本空间。此前中心城区的树池多种植地被植物,初期效果很好。”市建设局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树木生长树根拱胀,地被植物的生长空间被压缩,植被自然退化,行人踩踏等也会造成植物死亡。反复补植效果依然不好,容易露出黄土,影响美观和环境。

  为改善这种现象,市公用中心不断探索,采取“一树一策”模式:对原有树池中景观草长势良好的,保留其原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梳理、移植、完善;对道路窄、周边店铺多、树龄较大且生长停滞或缓慢的,采用弹石或鹅卵石铺设,整洁美观又拓展人行空间;对处于快速生长期的树木,视道路情况采用透水透气、调整方便的塑胶或格栅铺设;对树池内空间较大有覆盖条件的,采用生态树皮摆放。

  据了解,塑胶和格栅具有透气透水功能,可快速渗水蓄水,改善土壤环境,同时能够预留树木生长空间,调整方便;树皮景观效果佳,底层树皮腐烂后还能滋养树木。经过生态改造,可增强树池透水透气性,让行道树“呼吸”更通畅。

  “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1700余棵行道树的‘底座’更换。接下来,将继续完善‘一树一策’模式,提高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树池改造还将进一步推广,进行生态改造和景观提升。”该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