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进度全省第一!湖州这项行动让35.72万人受益

发布时间:2019-07-20 06:51: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狄春苗)日前,安吉县北部区域供水一体化主管网项目完成可研评审,计划今年10月底完成施工招标并启动建设,工期18个月。该项目建成后,在建的老石坎水厂、赋石水厂将为天子湖、梅溪、溪龙等乡镇的一体化供水提供重要支撑,实现全县群众将同饮一碗优质水。

赋石水厂建现场正加快设备安装,该项目预计八月通水。

让安吉村民喝上优质水,是湖州市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的一幕缩影。省委、省政府部署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专项行动以来,湖州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完成49.1万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提标,使全市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提升到99%,高于全省规划目标4个百分点;城镇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达到97%,高于全省规划目标12个百分点。目前,湖州已累计改善农村饮水人口35.72万人,占总任务的72.7%。三年任务已完成三分之二,进度全省第一。

据悉,湖州聚焦城乡同质,按照“能并则并、能延则延”的原则,大力拓展城镇供水管网,在城镇供水管网确难覆盖的区域,高标准建设改造96座单村联村水站,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并全部配备国内领先的净水消毒设施,加大水质监管力度,让村民不仅“喝上水”,更要“喝好水”。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与此同时,湖州还实施了东太湖取水(一期)工程,每年从东太湖调取7000万方水供湖州市区,而正在实施的东太湖取水(二期)工程,引水规模增加到1.4亿方/年。总投资24亿元的安吉老石坎、赋石水库供水湖州市区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中。待工程建成后,湖州市将形成以水库优质水为主要水源的现代化供水格局。

硬件设施提标的同时,湖州通过走市场化路子,委托专业企业管理,保证工程质量。此外,建立新型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机制,对农村供水工程实行统一管理,实行专业化管理全覆盖。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