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电气行业的“专家门诊”慎建民

发布时间:2019-07-19 10:39:25 来源: 浙江在线 叶诗蕾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7月15日中午,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焊管车间内,52岁的慎建民正紧蹙眉头,拿着测试工具检查电气柜内密密麻麻的线路。

  这是公司正在建设的一个焊管项目,光电气柜就有20台。项目即将试生产,作为维修电工,慎建民要抓紧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时间已过饭点,他仍没有停下的意思。

  一心扑在设备上,这就是工友们熟悉的慎建民。1990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的慎建民被分到国有设计单位从事办公室工作。但没过几年,他就待不住了。“我从小就喜欢和电器打交道,不让我下车间反而不自在。”热爱一线的他选择抛弃“铁饭碗”,来到了当时还只是乡镇企业的“久立特材”,当了一名普通技工。由于表现突出,没过多久他就被调到了设备安装维护部门。

  2003年,为生产电站用换热器管,公司从国外引进了4条生产线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由于设备安装难度大,我们专门请了外国专家来指导。”慎建民回忆说,当时4条生产线的设备装了整整40个集装箱,工作量极大。没想到合同时间一到,外国专家就撂下担子回去了。慎建民一咬牙,带领同事们加班加点调试设备。他凭着一股“啃硬骨头”的劲儿,一边对着图纸研究设备,一边查词典翻译外语资料,花了整整5个月时间,终于将4条生产线全部安装调试成功。

  这次经历也让慎建民暗下决心,想要摆脱被动局面,必须攻克设备生产技术的壁垒。于是,他开始积极探索研发适合公司制造工业使用的不锈钢焊管设备。

  走进6号生产车间,一条全自动的生产线代替了以往厂房顶部笨重的起重机,把一根根银白色钢管缓缓从设备中输送出来。这是公司投资3亿元的液化天然气管道生产项目,其电气设计安装部分出自慎建民和他的团队。通过该设备生产的管道耐低温、抗腐蚀、安全性高,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成功应用于多个重大液化天然气项目,为相关领域进一步国产化作出了贡献。

  此外,慎建民还相继攻克了直缝厚壁拼板焊接变形等难题,拥有焊管纵缝实时跟踪装置、刨边机自动送料装置等10多项国家专利,有力提升了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从电力维修到设备安装调试,再到工艺研发,慎建民逐渐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人蜕变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20年来唯一不变的,是他始终奋斗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作劲头。每当工厂车间的设备遇上故障难题,工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慎建民。接到求助后,他总是提着工具包准时出现在设备前。

  在慎建民眼里,机器跟人一样,都会生病。“只不过机器不会说话,有些故障只出现一次就恢复正常,不反复排查的话,肯定会对设备运行留下隐患。”为了找出“病因”,慎建民常常在设备房里待上一两天,直到故障彻底排除才放心。凭借超凡的技术,成千上万条错综复杂的线路仿佛在他手中被赋予了生命。“看,‘专家门诊’来了!”久而久之,随叫随到、技术精湛的他就多了个“专家门诊”的美誉。

  “电气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交流分享是很有效的积累方式。”面对新人,慎建民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的经验。作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他自编教材,倾囊相授,共培养高技能人才20余人,培训员工1600多人次。

  通晓理论又善于实践,且不乏创新,慎建民始终坚守工匠精神,不断演绎着一线电气工作者的奋斗人生。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