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臭水变清水 安吉破解垃圾渗滤液处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9-07-17 08:56: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恶臭扑鼻的污水,通过地下污水管流入生化物化池处理后,变成清流潺潺而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技术攻关,近日,在安吉县天子湖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博士团队研发成功垃圾渗滤液无膜处理技术,破解了多年来中转站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难题。

  自2008年起,安吉农村垃圾处理就采取了户集、村收、乡镇中转。在乡镇中转的垃圾经过压缩后,统一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而垃圾在压缩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直接纳管排到污水处理厂。但因渗滤液浓度过高,大大增加了污水处理厂的负荷。如何处置好中转站的垃圾渗滤液,成了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处理垃圾渗滤液一直是公认的难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韩伟介绍,垃圾渗滤液是一种成分复杂的高浓度有机废水,有机污染物达63种。据了解,目前国内对垃圾渗滤液处置的工艺体系尚不成熟,大部分渗滤液通过膜处理工艺处置,但膜处理工艺只起到物理隔离的作用,还无法有效处置有害成分。

  “垃圾渗滤液的无害化处置迫在眉睫。”天子湖镇党委书记李明说。为防止垃圾渗滤液产生的二次污染,2017年底,天子湖镇聘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博士团队进行科技攻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团队成功研发出一整套垃圾渗滤液无膜处理工艺,利用复合微生物菌剂治理不同污染程度的污水。“利用菌剂与污水不断地合成分解代谢,将污浊不堪的臭水变成清水。”团队成员韩伟说。

  处理垃圾渗滤液的生化物化池。

  在安吉县天子湖镇资源循环利用中心,看似普通的生化物化池,其实工艺并不简单:垃圾渗滤液入池后经格栅池将残渣阻隔,再进入隔油池除去浮油,然后通过厌氧、兼氧和好氧池对渗滤液生化处理,生化处理之后再进入简易物化处理。经检测,经过该技术处理的垃圾渗滤液CODCr浓度只有80-200mg/L,之后再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进一步处理。

  “围绕着复合微生物菌剂这项核心技术,我们还研发成功‘分散式生活污水终端的防污泥流失装置’‘同步处理垃圾渗滤液并产电’等8项技术,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韩伟介绍说。据了解,该套生化物化池一年的运维成本不到1万元。目前,该项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正在安吉全面推开。

标签: 垃圾渗滤液;生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环境工程;处理;物化;中转站;博士团队;天子;安吉县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