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新产品拉动规上工业经济 创新驱动引领湖州工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9-07-17 06:50:00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原标题:创新驱动持续引领湖州工业转型)

  最近这段时间,浙江明泉工业涂装有限公司的订单不断,企业去年研发的 MQTZ环保高效型长型材涂装设备因为获得了浙江省工业新产品二等奖而在业内声名鹊起。不少客户慕名而来寻求合作。“虽然前期的研发投入不小,研发周期时间也较长,但从目前整个市场的反响看,我们的研发投入是收到回报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m_161386.jpg

  近年来,湖州深入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产品创新和装备制造业发展,新产品对规上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1至5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719亿元,同比增长22%,列全省第3位;其中5月新产品产值增长20.6%,增幅环比4月回升0.8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39.1%,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一方面我们从新产品本身入手,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另一方面在鼓励企业搭建创新平台和人才引进上,我们也出台不少鼓励举措。”市经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随着去年湖州出台了《湖州市关于加快推进绿色智能装备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的六条政策意见》,加大了对有重要技术突破、拥有知识产权、有示范窗口作用的首台套产品的奖励力度后,不少企业围绕智能家居、智能电梯、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加快了关键技术突破,今年前5个月新产品产值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7.2%。
  持续创新让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升显著。1至5月,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5.8%,较1至4月回升了0.7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中型和小微型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分别为3.7%、8.2%和5.5%,较1至4月分别回升0.6个、1.1个和0.6个百分点。“我们今年成功获批了省首台套产品,因为是业内首创,所以成为了市场上的香饽饽。”浙江日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还收到了首台套产品认定奖励50万元,创新信心更足了。
  据悉,为实现新一年度工业领域创新成果的进一步提升,今年湖州将支持智能传感、物联网等技术在高端装备、绿色家具等领域的应用,重点发展远程运维、智能家居等智能产品,力争全市新增备案省级工业新产品1000项,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100项。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