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确保安全度汛期 湖州中心城区近万座雨水井“清肠”

发布时间:2019-07-14 06:45:00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原标题:疏通排水大动脉确保安全度汛期 中心城区近万座雨水井“清肠”)  

  一到汛期,路面的雨水口就成了排水“主力军”。连日来,湖州市建设局全力推进“百日攻坚暨市容环境大扫除”行动,聚焦防汛排涝工作,围绕积水点、排水管及雨水口开展全面整治,重点对中心城区9537座雨水井进行排查疏通,确保“养护疏通全覆盖、巡查督察全覆盖”,以防止雨季时出现内涝,为市民营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近日,记者在湖城中径街看到,几名养护工人正在紧张地作业,将检查用的皮管缓缓送入管道,逐一对道路两侧雨水口开盖清淤。从雨水口中清掏出来的大部分是泥土,还有一些树叶、碎石、烟头、结垢油腻等杂物。养护工人将堆积的杂物铲到淤泥桶内,然后装车清运。

  “遍布城区的雨水管道,每年汛期时对排洪泄洪起重要作用,堆积在雨水口里的垃圾,如果不能及时清理掉,在雨水天气里,排水管道就好比患上了‘肠梗阻’,很容易因排水不畅而引起路面积水。”湖州市公用事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管辖范围共有道路雨水口9537座,要采取排水管全面疏通、破损连接管更新、雨水口全面清捞的综合提升模式,实现管网养护疏通全覆盖。目前,已疏通管网123公里、雨水口连接管更新21处、清理雨水口5862个。抓排水管疏通的同时,抓低洼点改造。结合近期暴雨巡查分析,湖州市公用中心对管辖区域内62个低洼处进行改造,增设雨水口67个,以有效加快雨水排放速度,确保低洼处不积水。裸露在外的雨水口,同样也是各类垃圾污染的“重灾区”,严重影响雨水顺利排放。为此,对沿街小餐饮店私倒私接导致雨水口堵塞的集中区域,如劳动路北段、高富路等处,新增雨水口拦网,防止垃圾堵塞。目前,中心城区核心区共清捞污泥杂质垃圾200吨,其中餐饮垃圾约30吨。
  湖州市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继续强化对雨水井的管理,实施片区负责制和包干责任制,对重点路段雨水井加密巡查频次。对雨水口私倒私接的现象,要采取现场检查与调取监控的双重抽查方式,实现逐一检查全覆盖,确保雨水口畅通,并强化与执法等部门协同推进。同时,抢抓梅雨季节中的晴好天气,组织4个班组32名市政施工人员对背街小巷进行摸排,实施破损道路修复、下水道疏通、清理雨水井口等工作,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