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17人被判10年以上!湖州中院重拳出击黑恶势力犯罪

发布时间:2019-07-12 19:05: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刘云

  浙江在线7约12日讯(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刘云)7月12日,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通报湖州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 通讯员 唐琪新 摄

  记者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湖州两级法院均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扫黑除恶攻坚年工作方案。两级法院院领导担任承办人或审判长审理涉黑恶案件11件。配强审判力量,增补员额法官12名办理涉黑恶犯罪案件,建设隐蔽工作室5个,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据通报,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案件23件143人,其中涉黑案件3件1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0件75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10件55人;二审审结涉黑恶案件8件61人。已审结案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7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43人。其中,涉黑案件判处五年以上重刑率达61.5%。

  “牟取不义之财、攫取非法利益,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主要目的之一。财源就好比是‘血源’,源源不断地输送、供给,是黑恶势力不断坐大成势的重要原因。”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章军告诉记者,“全市两级法院着力‘打财断血’,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摧毁其再生能力。”

  金伟等1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系列案件是建国以来湖州市判决的最大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首犯金伟9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61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1300万元;依法没收财物及违法所得1700多万元,追缴赌博违法所得100万元。

  此外,湖州法院还出台涉黑涉恶案件违法违纪线索摸排处置实施办法,实行“保护伞”“关系网”线索登记责任制度、个案线索“零报告”制度。严格依法审判,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同时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在涉黑涉恶犯罪容易出现的民间借贷领域,湖州中院联合公安、检察等六部门出台协同打击非法民间借贷会议纪要,全市法院向公安部门移送职业放贷人名录113人,移送涉虚假诉讼等犯罪线索35条,6人已被立案侦查。今年上半年,全市民间借贷收案数同比下降30.19%。针对“套路贷”、基层党组织涣散以及有关单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6份。

  下一阶段,湖州法院将继续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注重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