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15岁男孩溺水身亡 暑假这些救命知识一定告诉身边人

发布时间:2019-07-12 06:50:00 来源: 湖州晚报 张璐、俞黎新

  (原标题:又是一起悲剧 15岁男孩溺水身亡 暑假到了 这些救命知识一定要告诉身边人)  

  每到暑假,溺水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防溺水,我们一直在说,但悲剧还是在发生。 7月9日下午2点,一名15岁男生被送到长兴县中医院急诊室。据陪同人员介绍,男生3小时前溺水。虽经全力抢救,但半小时后这名男生被宣布死亡。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第一步就是要让溺水者通气

  “来的时候已经没有自主心跳、呼吸,双侧瞳孔散大,光感消失,医生进行心肺复苏、吸氧以及注射肾上腺素等急救措施,半小时后宣布死亡。 ”7月10日,在长兴县中医院急诊科里,参与抢救的护士沈嘉琦告诉记者,当时家属们悲痛欲绝的样子,就算是她们看惯了生死,也忍不住落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没了,实在太可惜。

  有关资料显示,在青少年意外伤害致死的事故中,淹溺事故成为头号杀手。仅长兴县中医院急诊科,每年夏天都会接收溺水患者。“对于溺水患者,第一时间的急救特别重要,一定要发现及时,抢救及时。 ”该院急诊科主任徐适介绍,危及溺水人员生命的第一危险因素就是缺氧,因此第一目击者和专业急救人员迅速而有效的抢救可以改变预后。“第一步就是要让溺水者通气,清理堵住口鼻的异物,进行人工呼吸,同时要进行心肺复苏。”徐适介绍,研究显示,无论肺内水量多少,亦或是吸入海水还是淡水,从临床的角度并没有实质性区别,这几种情况共同之处都是缺氧,此时逆转缺氧可以防止心搏骤停。很多淹溺患者在心搏骤停前可因低氧而出现严重的心动过缓,当下通过给予有效的通气以纠正低氧血症至关重要。因此通过有效的人工通气迅速纠正缺氧是淹溺现场急救的关键。无论是现场第一目击者还是专业人员,初始复苏时都应该首先从开放气道和人工通气开始。

  遇到有人落水首先稳定其情绪

  夏季是溺水的高发期,为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吴兴区公安分局组建了“康康救援队”,主要负责不定时在中心城区河边道路进行巡逻查看,并对常在河边乘凉玩耍的群众进行劝告。

  说到如何救助落水的人,救援队队长吴康康表示,当有人不慎掉入河中,首先需要稳定落水者的情绪,使他不要惊慌。

  如果施救者不会游泳的,千万不要轻易下水施救,而是应该呼喊求助。有救生圈的情况,也可以给落水者扔救生圈,为救援争取时间。如果溺水者离岸边不远,岸边有竹竿或棍子等情况下,可以伸出竹竿或棍子,然后下蹲拉溺水者上岸。

  如果施救者会游泳的情况下,可以下水施救,但首先要观察下河流及周边情况再下水,游到溺水者距离较近的时候,拍打水花,提醒溺水者保持冷静,马上有人来救援了。此时,施救者应该游到溺水者背后,然后用一手把落水者抱紧,让落水者能离开水面,保持呼吸。千万不要正面去拉落水者,以免对方着急,把施救者抱死,手脚失去控制,发生事故。

  吴康康提醒大家,尤其是夏天,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