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国逾千人受骗 长兴警方破获一起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

发布时间:2019-07-10 18:45: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斌翔 张慧莲 记者 叶诗蕾)7月6日上午,一辆广东车牌的蓝色大巴车驶入长兴县公安局大院。在这辆大巴车上坐着一批特殊的“旅客”——长兴公安专案组民警和15名通讯网络诈骗嫌疑犯。

至此,经过长兴警方近2个月的侦查,该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被害人超过1000人的特大“荐股类”通讯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

今年5月,长兴警方接到雉城街道李先生的报警,称自己遭遇诈骗。李先生是位股民,此前,有人通过微信加他为好友,并声称可以向他推荐优质股票。接受邀请后,李先生被对方拉进了一个“微信股票群”。李先生说,自己去年在股市中没赚到啥钱,一心想得到“高人指点”,所以这样的微信群自然吸引了他的注意。

群里还不时有人留言,称在股票老师的指导下赚到了不少钱。

“这个入了50万,那个入了30万,挣了多少钱,然后还有截屏,让人觉得很真实。现在我才明白他们都是托。”不过当时的李先生是既信服又心动。后来,群里有人把他拉到一个“精英学员班”群里。每周固定时间,这个群都会发布一些网络视频授课链接,让学员跟着他们在平台里买股票,还不断声称股市会有“爆发式上涨”,马上就有赚钱的机会。

于是,李先生下载注册了对方推荐的一个股票平台并充了钱。根据对方的授意,李先生买进了某支股票。可之后,李先生平台里的资产一直在减少,始终处于亏损状态,最后被强制平仓。不同寻常的操作,让李先生意识到是被骗了,马上打电话报了警。

“不止是李先生,我们还接到了多起荐股类诈骗,损失大小不一。”经初步研判,办案民警发现这是一个组织分工明确、作案手段专业、具有一定规模的犯罪团伙。

 根据报案线索,长兴警方抽调多个警种,专门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专案经营和秘密侦查。

专案组部署行动

历时一个多月的综合深入研判,专案组基本查清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诈骗手段和资金流向,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作案规律特点,发现这个诈骗团伙成员藏匿于广东省惠州市一带。

经过前期的大量侦查,实施集中收网时机已然成熟,专案组决定适时收网。6月底至7月初,专案组分三次派遣多名侦查员赶赴广东惠州排摸嫌疑人具体情况,为最后的抓捕做准备。

鉴于涉案人员众多,居住点分散,抓捕难度大,专案组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以确保抓捕一举成功。

抓捕现场

7月3日,在湖州市公安局的支持和当地惠州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出动20余名警力,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行动自当日中午12点持续到下午5点,多个行动小组在诈骗窝点、出租屋等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现场查扣涉案电脑、手机、银行卡等大量作案工具。

经警方连夜审讯查明,2018年6月至今,以杨某盛(31岁,广东揭阳人)、龙某桌(23岁,重庆垫江人)为首的诈骗团伙,冒充证券公司大肆发展客户建群,并用多个账号冒充股票“老师”“助理”“客户”在群内烘托氛围骗取股民信任后,诱导股民下载虚假股票交易软件进行杠杆炒股,以收取手续费和爆仓等手段对股民进行诈骗,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受害者遍及全国,超1000人。

目前,该案15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长兴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