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污水倒在“柜子”里 湖州船舶污水柜安装改造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9-07-08 06:50:00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晨

  (原标题:船舶污水倒在“柜子”里 我市船舶生活污水柜安装改造总量居全省首位)

  近日,在长湖申线湖州城东水上服务区,货船主老林抽空洗了一下衣物,刚想把脏水倒进河道,双手猛地一顿,随即转身回到生活舱内,把脏水倒进了生活污水储存柜。“习惯养成了,还真有点改不过来。”他不好意思地说。

  原来,船上安装的一个新柜子,正在改变着船户多年的生活习惯。

  走进老林这艘货船的生活舱发现,两室一厅一卫一厨,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船上看起来很完善,但始终不能像岸上人家一样有污水管道可接,以前的污水只能直排河道。”老林告诉记者,去年底,他的货船安装了船用生活污水储存柜,结束了一家人污水直排进河的生活。“水上是我们的家,河道干净对我们有好处,而且现在安装还有政府补贴,自家不用出一分钱。”“湖州正全力加快绿色水运体系建设,为推进船舶防污染工作,去年开始全市推进100至400总吨内河货船生活污水柜安装改造工作,目的是保护通航水域环境,实现内河水运发展与水环境保护的共赢。 ”从市港航局了解到,今年1至6月,全市完成安装货船生活污水柜改造474艘,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511艘,总量居全省首位,待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后,湖州内河船舶将实现生活污水河道零排放。

  记者看到,生活污水储存柜安装在船舱的右侧,被三种颜色、粗细不一的管道包围。黑色粗管是污水的进出管道,蓝色细管是清洗管道,黄色细管则是通气管道。船上还装了北斗智能监测设备,紧“盯”生活污水上岸处置、达标排放。

  船上收集,岸上处理。在城东水上服务区,港航部门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生活污水接收设施。只见一根胳膊粗细的软管连接起岸、船两端,不到3分钟,刚才老林船上储存量为0.5立方米的生活污水储存柜就被一抽而净。

  据了解,今年湖州还把内河货船生活污水柜安装工作列为港航系统船舶防污染年度重点工作,并推出“绿色金融——船舶防污染”贷款服务项目,对已安装生活污水柜而未及时取得财政补贴的船户,给予1.2万元(100至300总吨船舶)或1.5万元(300至400总吨船舶)的绿色低息贷款服务,并由政府进行贴息,船户不用掏一分钱。

  下一步,湖州还将强化政策宣传,大力推进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形成污染物处理闭环。


标签: 生活污水;货船;柜子;湖州;船舶;船舶生活污水;船舶污水;改造;河道;港航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