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两山记·局长荐宝②丨杨忠义:宋徽宗提到的白茶 在安吉已经成了“金叶子”

发布时间:2019-07-05 16:46: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编者按】湖州,正奋力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全速开启“两山”通道转化引擎。为全景式反映湖州“两山”转化成果,分享太湖南岸“两山”故事,浙江新闻客户端湖州频道推出《两山记》专栏。6月27日起,专栏刊发系列报道“两山记·局长荐宝”,第二篇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忠义向你推介安吉白茶。 

  茶山 通讯员 潘学康 摄

  茶,一片从莽莽苍林中生长的叶子,穿越了上千年的历史长河,成为人们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饮品。继唐、宋、明之后,中国茶如今迎来了第四次繁荣发展。对许多人来说,安吉白茶的名气似乎是大于安吉县的,他们对于安吉的了解,大部分是因为喝了安吉白茶。安吉白茶究竟如何了得?在国茶复兴的时代,兼顾古今,我决定给大家讲讲安吉白茶的故事。

  现在,中国茶的六大类是以不同的加工方法而形成茶叶的不同颜色来命名的。分别是“绿、红、青、白、黄、黑”。安吉白茶是用玉白芽叶按绿茶不发酵工艺生产的,属于绿茶类,千万别以为安吉白茶就是白茶。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施永晨说,所谓的安吉白茶,是因茶树的遗传突变而形成的特异品种——“白叶一号”。早春,刚生长出来的芽叶因叶绿素缺失,呈现玉白色,茎脉翠绿,直到日均温度达到23℃以上时,叶色才开始慢慢复绿。

  想起第一次到安吉县溪龙乡,看到当地对安吉白茶的解说词,将安吉白茶定位为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说到的那种白茶,心里还挺是纳闷。宋徽宗赵佶所著的《大观茶论》中写道:“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其条敷阐,其叶莹薄,林崖之间,偶然生出,虽非人力所可至。”在我的印象中,他所说的白茶应该就是福鼎白茶。关于这个问题,答案也各不相同。直到茶叶界顶级专家,中国茶叶研究所前所长程启坤先生发表署名文章《<大观茶论>与安吉白茶》,文中写道:“经实地考察和史料研究证实,安吉白茶就是宋徽宗《大观茶论》中所指的‘白茶’。”他特别强调:宋徽宗提到的白茶,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安吉白茶品种。

  安吉白茶既是茶树的珍稀品种,也是茶叶的名贵品名。从这方面说,皇帝的金口算是开得很精确。高高的山岗、深深的溪涧、孤独的山民、善良的人家,安吉天荒坪镇大溪村一处山崖上,桂姓人家用了十三代的时光虔诚地将“白茶祖”守护。

  上世纪70年代末,安吉县林业工作者首先发现了“白茶祖”。

  1981年,浙北茶树良种选育课题组成立。

  1982年,科研人员从这株野生茶树上剪取插穗537株,在试验基地扦插繁育,成活288株。

  1983年,又种植82丛,成活75丛。

  1990年底,安吉建立了5.6亩种植基地。

  安吉白茶就这样从一棵“白茶祖”繁育到现在的17万亩茶园。

  早期茶农在试验基地扦插茶苗(资料图)

  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安吉白茶种植面积增长了将近90倍。因为一片叶子,光棍村的人娶上了媳妇,泥脚板的人开上了轿车,绿水青山就此变成了金山银山。

  而通过这株“白茶祖”繁育出来的茶苗,在1997年经浙江省茶树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浙江省茶树良种,命名为“白叶一号”。如今的中国,凡能种茶的地方,常常就有“白叶一号”的身影。

  刚采摘的一捧新茶 通讯员 夏鹏飞 摄

  1998年到2014年,安吉白茶种植面积从0.19万亩增至17万亩,随后面积稳定在17万亩。如今安吉白茶年产量从1吨增至1830吨,产值从0.02亿元上升至26.92亿元,安吉白茶品牌价值达到了40.92亿元。

  最早种植安吉白茶的溪龙乡黄杜村,被称为“中国白茶第一村”,该村90%的家庭都从事白茶产业。上世纪九十年代,黄杜村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种植安吉白茶后,2003年人均收入达到万元,时至今日,黄杜村的户均收入已达到四五十万元,可以说是“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这片叶子是“黄金叶”毋庸置疑,那安吉白茶喝起来究竟如何?作为一种珍稀品种,安吉白茶“叶张玉白,茎脉翠绿,汤色鹅黄,清澈明亮,鲜爽甘醇”的这一特性与众不同,其游离氨基酸含量一般在5%以上,高者甚至达到了10%,是普通绿茶的2-3倍。而我们平常听闻的“喝茶能保健”,就是基于茶叶中的氨基酸,它具有促进神经生长、提高大脑机能、改善睡眠、护肝养肾、增强人体免疫、延缓衰老等功效。这个氨基酸,从品茶口味上来说,我把它理解成茶里面的“味精”,安吉白茶中多的就是这个氨基酸,所以喝起来鲜爽极了,为常茶所不及。

  喝安吉白茶有讲究吗?自然也是有的,讲究到了极致,便成了“茶道”。“唐煮宋点明冲泡”,历代品饮方式不同,饮茶风俗也是各异,空间与时间、水与火候、器具与温度,都影响着茶汤的滋味。

  泡安吉白茶可以选用玻璃杯或白色瓷杯,泡茶之前,先将杯具用热水烫洗一遍。不同的水造就茶不同的味道,而最适合安吉白茶的水当安吉属境内黄浦江源头的水。因安吉白茶原料细嫩、叶体较薄,冲泡的水温不能太高,一般以85℃左右为宜。冲泡时,先在杯中置入3克茶,轻轻摇动杯中的干茶,使其发散出清醇的茶香,然后轻缓的向杯中注入四分之一的水,顺时针摇动,使茶叶初步吸收水分慢慢舒展,半分钟后采用回旋注水法,将水注入杯中,水量控制在三分之二即可。饮用前要先闻茶香、观茶汤看杯中嫩芽优美的舞蹈,小口品尝,才能充分体味到其甘纯。

  【局长鉴宝】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忠义

  浙江新闻客户端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忠义,下面我向大家推荐安吉白茶。

  安吉地处浙北,素有“中国第一竹乡、中国白茶之乡、中国椅业之乡”的美誉。境内“七山一水二分田”,层峦叠嶂、翠竹绵延,生态环境优美宜居,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也是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被习总书记誉为“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安吉白茶产业,正是安吉践行“两山”理念的成功范例。

  采茶时节 通讯员 夏鹏飞 摄

  安吉白茶经过40年的发展,从一棵白茶祖繁育到现在的17万亩茶园,年产量达到1830吨,产值26.92亿元,品牌价值达到了40.92亿元,县域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六。

  安吉白茶属绿茶类,是茶叶的名贵佳茗。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中所说“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如玉之在璞,无与伦也”,即为当今的安吉白茶。

  安吉白茶含有较高的氨基酸,含量为其他茶叶的2到3倍,其中茶氨酸含量占氨基酸总量一半。

  安吉白茶汤色嫩黄明亮,口感鲜爽甘甜,闻之香气清幽。常喝安吉白茶既能愉悦心情,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欢迎各位网友品鉴。

  (文中图片部分由农业农村局提供)

标签: 白茶;安吉;安吉县;农业农村;忠义;茶叶;茶树;局长;党委书记;湖州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