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报头版|防诈骗带保险 湖州一条“防诈热线”守民生

发布时间:2019-07-05 16:44: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裘一佼 沈吟 朱彦超 通讯员 郭楼儿

  编者按: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影响社会平安有序、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湖州推出的“防诈热线”,为群众提供有关虚假、诈骗信息的话务咨询,提供防骗、治骗的方法妙招,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不断完善提供探索。这一创新,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及时发现和防控风险隐患,值得各地借鉴。


W020190705229725667597.jpg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沈吟 朱彦超 通讯员 郭楼儿)在湖州,它是百姓眼中的新晋“网红”——它威力巨大,24小时有求必应,甄别可疑信息,帮助识破骗局,为群众的转账汇款保驾护航;它的身影无处不在,出现在公交车、快餐店,出现在居民小区、大专院校,甚至出现在全市平均每天15万个快递包裹上,向群众承诺“你汇款我把关,你受骗我赔偿”。

  作为全国首条防诈骗热线,湖州防诈热线开通两个多月来,已接听咨询电话500多路,拦截高危交易257起,预计防损200余万元。更为重要的是,热线让曾经的事后报警“止损”变成事前咨询“防损”,从源头上帮群众避免经济损失,当地人用方言亲切地称之为“按按我灵灵灵灵”。

  在移动互联时代,网络空间也是风险空间。让群众无电信网络诈骗之忧,及时发现和防控风险隐患,这条热线的背后,有何奥秘?

  火眼金睛,精一度“屏蔽”风险

  “防诈热线,我要反映情况。刚刚收到陌生号码的短信,说微信搜索‘常常助理’可进行网络贷款,放款快,是不是真的?我的确需要资金周转。”

  在湖州市吴兴区反诈“作战”分中心,电话那头群众的一个问询就是“最高指令”,电话这头,侦办此类案件多年的民警“火眼金睛”,在简要记录案情后,通过系统摸底,并结合近期高发的诈骗类型,迅速告知对方这是诈骗,及时阻断了可能发生的损失。

  这样的问询,吴兴区的接线民警平均每天能收到六七个,有的能直接给予答复,如果案情复杂,就流转到全市反诈骗中心进行综合研判。目前,湖州三县两区全部开通了2250000热线,越来越多的群众在接到可疑电话、对于汇款转账有疑虑时,就想到拨打热线咨询。

  说起电信网络诈骗,人们常常是深恶痛绝但又觉得防不胜防。湖州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介绍,相较传统犯罪,电信网络诈骗依托互联网,跨区域、成本低、隐蔽性强,而且手段不断翻新,诈骗组织往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以湖州为例,2018年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第一大犯罪类型。

  基层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一个个受骗个案的背后,是一笔笔“血汗钱”“救命钱”,是一户户深受其害的家庭,这类案件不仅严重危害群众的财产安全,更带来受害人精神创伤,甚至是心理扭曲,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极大的风险和隐患

  如何为群众擦亮双眼、揭穿骗局?今年初,湖州市公安局在向受骗群众、企业、媒体、法律界人士征集意见过程中,发现受骗人大多存在“不知道去问谁”“不知道到哪儿问”的情况。

  “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出发,防诈热线应运而生,通过提供专业咨询核查服务,最大限度把防范的关口向前移,真正让老百姓少受侵害、少受损失,这正是公安机关的初心和担当。”湖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夏文星说。

  据了解,湖州于2015年成立全省首个反诈骗中心,并相继推出郑重声明、财务人员精准预警、“捂紧钱袋子”、“防诈热线”等举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这“五部曲”让“止损”变成“防损”,探索破解风险防范的难题。

W020190705229726513929.jpg

  分秒必争,快一步筑起“防火墙”

  2250000,不止群众问询和民警回答这么简单。

  6月4日上午,家住吴兴区爱山街道的夏女士接到电话,称其在外地办的信用卡逾期,需要联系公安报案并及时还款,警惕性颇高的她拨打了防诈热线。

  巧的是,10分钟后又有一通类似咨询电话打入热线,道场乡的齐女士称自己接到电话,套路与夏女士遇到的如出一辙。

  短短10分钟、两起类似事件,接线民警果断判定,这是典型的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进行诈骗,且骗子正用电话集中轰炸湖州地区。

  一场与诈骗电话的“赛跑”随即开始。接线民警立即对两个骗子号码进行反制限呼和深入研判,发现短时间内已有58个湖州号码接到这两个号码拨打的电话,他立刻呼叫辖区内民警,通过电话或上门的形式,逐一提醒58名群众,最终确认无一被骗。

  把诈骗信息的到达率降到最低,把可能受骗的人数降到最少,防诈热线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启动防诈机制。防诈热线的背后,是由8名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骨干民警组成的“防诈卫士”,他们告诉记者,真正能防骗的不是个体的知识、防骗的窍门,而是制度。

  在湖州反诈骗中心和5个分中心,一个电话的呼入,就是一场对诈骗信息的“围追堵截”——线上,防诈中心对打入热线的咨询电话全程录音,由“防诈卫士”通过身份信息、类似警情、账户流水和网站资质等途径研判甄别,及时将核查结果反馈当事人;线下,防诈中心指令派出所民警赴现场同步处置,面对面解释沟通,争分夺秒为群众筑起“防火墙”。

  前不久,湖州师范学院一学生被拉进某兼职群,该群以平台约束费为由让学生缴纳200元费用,该学生就拨打热线进行咨询。经验丰富的民警明确回复学生,这是兼职类网络刷单诈骗。虽然200元的数目并不大,但凡诈必拦。接线民警紧接着通过反诈中心联系学校所在地龙泉派出所民警,开展群成员核查工作,查到群内还有另外4位同校学生,并及时进行了防诈提醒,拦截制止了可能发生的诈骗案件。

  “辖区内有两所高校,师生3万余人,以前学生遇到存疑的事情都会向我咨询,但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防诈热线能把学生们零碎的咨询汇聚到专业的平台上,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效果很好。”龙泉派出所高校警务站的民警杨美怡说。

  斗智斗勇,深一层防止风险蔓延

  湖州市反诈骗中心,也是反诈热线的“总部”。“如今诈骗分子越来越狡猾,他们会精心设计‘剧本’并不断更新,专门针对某些群体的心理特点。”接线民警说。

  在反诈中心,一边是各大银行和三大通讯运营商的常驻工作人员,一边是时刻待命的警官,针对日益“专业化”的电信网络诈骗,反诈热线成了斗智斗勇的最前线。

  4月13日,八里店镇的高女士打热线称其在“夸克Pro”投资平台上先后投入3万余元,不仅没有得到收益回报,平台一直显示其投资亏损。通过综合研判,该平台极有可能是一个投资网络诈骗平台。随即,吴兴区公安分局联合市局刑侦支队、网安支队,抽调精干警力十余人,组成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他们锁定了位于武汉新洲区的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该团伙自2018年以来已作案300余起,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专案组跨省追击,一举捣毁该诈骗团伙。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防诈热线还在不断拓宽领域。近日,当地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遭遇冒充客户邮箱诈骗,被骗34万美元。接报案后,反诈中心紧急警银联动,迅速启动止损机制,连夜跨国止损,成功帮助受害公司追回全部款项。

  专家认为,只有抓住电信诈骗的新特点,适应时代趋势、创新治理手段,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电信诈骗的蔓延。每周,防诈热线都会汇总一周接线情况,整理出近期高发的诈骗类型,发布“防诈周报”,将预警文章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并针对重点人群推送提醒。

  此外,为了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防诈热线还与工商银行、太平洋保险公司深度合作,设立了最高限额达5000万元的兜底保险,凡因防诈热线甄别后汇款造成直接损失的,每人每起案件最高赔偿10万元,最迟7个工作日内就能到账。这一创新举措,使得这条热线愈加“热”起来。

标签: 热线;诈骗;电信网络;湖州;群众;咨询;民警;诈骗信息;接线;风险隐患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