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吃得规范吃得放心 安吉制定“村级工作餐20条”

发布时间:2019-07-01 17:26: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静 赵丹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静 赵丹 记者 李世超)近日,在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扶贫苗捐赠基地的田埂上,村主任钟玉英和工作人员每人一盒盒饭,就地把午餐问题解决了。几天后,这笔22人350元的就餐费经过村级审签,在溪龙乡三资中心完成了报销。

微信图片_20190701162709.jpg

溪龙乡溪龙村报账员在指导村工作人员报销村级工作餐

  在过去,提供工作餐,对钟玉英来说也是“挑担子”的事。她介绍,扶贫苗捐赠工作涉及到茶苗起苗、检疫、清点、装车等多个环节,为保证茶苗新鲜,中途一般都不歇工。自从实行村级行政性公务“零招待”,特别是随着近年来正风肃纪检查力度加大,在村里吃饭就成了敏感问题。

  工作餐适用情形模糊、担心被举报担责任……3月,安吉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村级非生产性开支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执行村级公务“零招待”以来,伴随着村级招待费大幅下降,村级事务用餐“不敢支出、不会支出”的新问题也同时出现。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不少村子简单地把“零招待”和不提供工作餐划上了等号。

  为有效破解村级“吃饭难”问题,4月,在安吉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各乡镇结合实际,分别制定《村级工作餐支出管理实施细则》,对村级工作餐适用范围、报销流程、公开公示作出进一步明确。其中,村级救灾抢险、应急处置、公益事务、商务活动、参观考察、重大及紧急中心工作等6大类用餐事项,抗台抗灾突发事件、公共设施设备检修抢修、推进修桥筑路等集中攻坚等20种具体情形均被纳入允许安排工作餐的范畴。钟玉英所报销的350元餐费,就属于 “救济帮扶等工作,确需安排工作餐的” 这一规定情形。

  在明确“何时用餐”的基础上,安吉还同步对用餐标准、如何列支等工作事项作出了具体要求。用餐标准上,灵峰街道就规定每人每餐不超过30元,桌餐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报销程序上,除需填写用餐事由、就餐人数等基本信息外,列支的工作餐还需按月对外公示。

  “一方面我们要让村干部消除顾虑,另一方面也将加大对打着工作餐旗号搞吃喝行为的查处力度。”安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建立以农业农村局为主管、乡镇纪委、三资中心共同参与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对检查发现、群众举报的违规吃喝问题也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一查到底。

标签: 工作餐;安吉县;报销;溪龙乡;玉英;餐费;用餐;午餐问题;捐赠;村主任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