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江日报|“三治融合”: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7-01 14:51:19 来源: 浙江在线 章新泉

  浙江在线7月1日讯  近年来,湖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积极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创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确保社会治理正确方向。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以智慧治理为“助推器”,探索了“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的乡村治理“余村经验”,锻造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队伍,形成了一系列群众自治的经验做法,建立了一套严格执法司法的制度标准,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之路。

  以自治为核心,激发社会治理内生动力。以“余村经验”为标杆,充分发挥群众自治推进基层治理和保持长治久安的基础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升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加大对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涌现出吴兴区织里镇“平安大姐”、马长林“老乡帮帮团”等自治特色团体,创新流动人口自治新模式。

  以法治为保障,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出台《中共湖州市委法律顾问工作规则》,选聘法律专家担任市委法律顾问,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党内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社会发展重大涉法问题、重大社会公共事件等提供法律意见,为依法科学决策加筑了一道“法治围栏”。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发布全国首个民主法治村创建地方标准。大力推动法官、律师等专业群体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专业支持作用,健全社会治理“四平台”+“综治指挥中心”+“全科网格”构架体系,提升网格员和各级监管人员依法排查整改公共安全隐患的能力和水平。

  以德治为支撑,增强社会治理道德底蕴。大力弘扬优秀道德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道德规范有机融合,培育发展以“乡贤参事会”为代表的基层治理道德“智囊团”,通过德清县“草根道德奖”“公民道德馆”、吴兴区“塘红村好人馆”等实体道德阵地,规范引导传统文化习俗、家风家训,赋予其新时代的德治内涵,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坚持智治为助力,铸就社会治理的科技利器。在大数据、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以社会治理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以“雪亮工程”为龙头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部署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2.4万路,物联网感知类数据总量近300亿条,在全国率先实现实有人口三维分层分户管理。长兴县社会治理现代化县域典范试点建设成效明显。通过物联网传感器、GIS信息和水、电、气、人口等数据的叠加,建立自主运行的算法模型,实现系统自动预测预警,推动社会治理事务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

  【作者为湖州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章新泉】



标签: 治理;新时代;德治;道德;法治;余村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枫桥经验;基层队伍;经验做法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