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红色先锋专啃“硬骨头” 湖州市中心医院城市医共体党建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28 18:32:17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宋静贤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宋静贤)6月27日,湖州市中心医院党委牵头,与7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进行结对,这标志着市中心医院医疗保健集团“1+X+1”城市医共体党建项目正式启动。

  “今年3月城市医共体建设推进以来,湖州市中心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内的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为专科特色和需求不相同,存在很多问题。”湖州市中心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党委书记马建明说,为了啃掉这些“硬骨头”,启动了“1+X+1”城市医共体党建项目,通过1个院区对接本部4至5个党支部,共同解决至少1项重点问题,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覆盖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哪里。

  朝阳爱山院区辖区服务人口近5万人,且以中老年人为主。但由于居民健康意识不足等因素,该院区在推动“两癌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困难。当天下午,该院区与中心医院内二党支部(呼吸)、外一党支部(甲乳外科)、妇科党支部和科研党支部结对共建。晚上,7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员专家医生便来到该院区所辖的吴兴区朝阳街道红丰社区为居民义诊。“您的血压有点高,平时饮食上一定要注意。”“您这个肩膀痛应该不是骨科的问题,建议做一下胸部的检查。”……专家医生耐心地为居民们提供检查、答疑解惑,将健康服务精准地送到了基层群众身边。

  “老百姓对自己的病缺乏了解、不重视,导致延误病情很普遍,所以提升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很重要。”李晓勇是湖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党支部结对后,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李晓勇被派驻到朝阳爱山院区担任副主任,除了带教坐诊,他每周还要和社区家庭医生一起走进居民家中,开展健康宣教工作。

  优质资源下沉,改变群众就医习惯是城市医共体建设的第一步。除了有针对性地开展义诊活动,各共建支部还和结对院区一起,在特色专科、人才培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等方面加强合作,纵深推进城市医共体建设,提升居民满意度。

  “以党建共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城市医共体建设,一个个难题正在逐步解决,各个医疗机构之间的‘围墙’也逐步被打破,城市医共体工作不断推进。”马建明介绍,早在2008年该院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农村,开展“红色医公益”——进村入企惠民健康行活动。10年来,通过不断创新形式,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目前,7个院区每月门诊量提高了20%左右。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