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尽享绿色生活 湖州市今年计划完成绿道建设50公里

发布时间:2019-06-28 06:50:00 来源:

(原标题:串起山水美景 打造绿色“慢生活” 我市今年计划完成绿道建设50公里)

沿着郁郁葱葱的绿道,骑着自行车蜿蜒而行,听鸟儿在空中欢唱……如今,绿道已经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时尚选择。日前,记者从湖州市建设局了解到,湖州市今年计划完成绿道建设50公里,串联起沿途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让市民尽享绿色“慢生活”。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这条就是今年将和市民见面的东苕溪绿道,以东苕溪和南郊风景区为依托,穿越南郊风景区和东林、埭溪等地。”6月26日,记者来到东苕溪绿道建设现场,看见一条红色慢行道掩映在绿草花丛中,依偎着缓缓流淌的东苕溪,满眼都是水岸相映好风光。

据介绍,东苕溪绿道以“苕溪水云绿道”为设计主题,为市民打造“看山望水穿芦荡 赏花骑行越杉林”的多样游览体验,东岸范围为浮玉大桥至德清界,西岸为苏台山油库至德清界,防汛道路改造约27.9公里,绿道建设38公里,生态修复提升面积139万平方米。此外,两岸建造还包括公园、驿站、极限运动场等15处景点、3座桥梁。

作为集防洪、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示范项目,东苕溪绿道综合利用滨水空间,将北部滨湖、中心城区、南部山体相连,形成以太湖为前景、南郊为背景的山水格局。目前,东岸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西岸工程也已完成90%,进入扫尾阶段。

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包括东苕溪绿道在内,今年湖州市计划完成吴兴区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样板道路、南浔区湖浔大道绿道、南浔区浔乌线绿道、德清县凤栖湖环湖绿道、长兴县小浦古银杏长廊绿道、安吉县环郭孝山绿道等,目前各条绿道建设均按计划有序推进。“截至5月底,南浔区湖浔大道绿道、德清县凤栖湖环湖绿道、长兴县小浦古银杏长廊绿道等项目已建成,新增绿道35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70%。”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结合河道整治、交通治堵等重点工作,逐步打通绿道“断头路”,使绿道网更加通畅。

在安吉县灵峰度假区浒溪生态园治理二期人工湖绿道,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利用西岸现有高差,结合特色花坡,达到穿林望湖的景观效果。绿道多处采用人车分行的方式,并融入环灵峰绿道网,使骑行者可以自由游览整个度假区,感受不同风景。“按照规划,我们重点建设南太湖、仙山湖、下渚湖等滨湖骑行绿道,环莫干山、灵峰山、西塞山、龙山等环山健身绿道,沿东苕溪、大运河、长兜港等亲水休闲绿道,促进绿道连线成网。”该负责人说,“接下来,将以山脊山谷、河湖库漾、城乡公路、景区公园和田园乡村为依托,结合沿线人文特色和地理风貌,建设一批以观光游憩为特色的郊野型绿道和以休闲健身为特色的都市型绿道,推动生态绿道连网成片,打造全域千里绿道网。 ”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