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退休手续不再烦 湖州实行退休“一件事”联办服务

发布时间:2019-06-24 06:45:00 来源: 湖州在线 史舒频

  (原标题:退休“一件事”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以前听老同事说办理退休手续很繁琐,要提交不少材料,跑三四个窗口,每个窗口排队等待时间很长。今天发现只要跑一次,20多分钟就办完了。”日前,市民赵先生体验了一把湖州市退休“一件事”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他在市社保大厅窗口递交了个人工作档案和身份证复印件,配合工作人员填写退休申请表并签字后,就完成了退休办理手续。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湖州市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退休“一件事”办理中,市人力社保局将原来需要到人社部门、医保部门、公积金中心分头办理的与退休关联度紧、群众关注度高、风险可控制的14个退休事项进行梳理、整合,全力构建企业职工退休“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经办服务模式,实现事项跨部门联办,解决了群众办理退休业务多头跑、重复跑、缴费年限难审等问题,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群众跑一次,数据多跑腿。“以前在社保窗口办好退休手续,还得去公积金窗口办理公积金退休提取业务,得再次排队、提交材料……”据介绍,如今经办人员只需将所需材料录入一体化平台,通过后台系统与医保、公积金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完成跨部门业务办理,退休手续、在职医保转退休医保、公积金退休提取等业务均实现“一站式”办理。退休申请后七个工作日,办理结果将通过快递方式邮寄至相应地址并通过短信告知,公积金提取也同时到账。

  通过改革,退休人员不清楚办理进度,时不时上门或电话咨询的现状也将彻底改变。接下来,退休业务受理后,窗口工作人员将出具《收件回执单》,退休人员可扫描回执单上的二维码,对业务办理进度、结果进行实时追踪,并对办件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

  退休“一件事”联办试行以来,湖州市已办理退休业务1万余人次,实现“一平台”提前预审、“一窗口”综合受理、“一张表”承诺联办、“一体化”数据流转、“一扫码”查看进程、“一张网”呈现结果。下一步,湖州市人力社保部门还将联合其他相关部门,不断拓展退休“一件事”新广度。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