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感恩社会 昨夜这位平凡的湖州女人献出“生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9-06-23 16:51: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吴飞娜)6月22日晚6点30分,家住湖州凤凰二村的王先翠因病去世。当晚,她也完成了自己几个月来的心愿——成功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

家属在捐献文件上签字。

  王先翠是今年湖州市4位遗体捐献者中年纪最轻的一位。去年3月,51岁的王先翠检查出患有直肠癌,且已是晚期。虽经过积极治疗,但病情还是日益加重。

  “今年4月,她从电视上了解到可以进行器官捐献,马上通过电视台联系到了湖州市红十字会。”对于妻子的这个决定,丈夫任卫东表示支持,“过去的这些年里,社会各界给予了我们一家很大的帮助,我们感恩于心,先翠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回报社会。”

  任卫东告诉记者,自己平时靠蹬三轮车为生,每天早出晚归。女儿在超市上班,收入也不高。王先翠生病后,街坊邻居们不仅给他们送钱送物,他和女儿不在家的日子里,隔壁邻居经常会烧好了菜给王先翠送去,黄鳝、泥鳅、鸽子蛋,什么都有。逢年过节,街道、社区还会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米油。“她常跟我说,多亏了大家对我们一家的照顾,我们要学会感恩。她想把身上所有有用的器官都捐献出来,尽可能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遗憾的是,由于癌细胞扩散的关系,王先翠只有眼角膜和遗体符合捐献标准。

  连日来,来看王先翠的人络绎不绝。他们中有亲人,更多的是朋友、邻居。

  “我这个外甥媳妇,真的很了不起。”阿姨黄美玉说,王先翠是贵州人,25年前嫁到湖州后,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她公公生前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在家里戴呼吸机就有四五年,直到4年前去世。她婆婆生前因为类风湿性关节炎,长期卧床。这么多年,都是她在照顾两位老人。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她把两个老人照顾得很好。一有空,她还会去做家政,很不容易。”黄美玉说。

  邻居邓松华住在王先翠隔壁一幢楼。他说,王先翠勤快、孝顺,在社区里是出了名的,加上脾气好,所以人缘很好。以前一有空,她还会去做义工。

亲友和湖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王先翠告别。

  22日下午4点,王先翠的病房里还传出了歌声,那是她和朋友们在一起唱《生命的河》。此时,病床上的王先翠已经不能发出声音,但是她脸上的笑容依旧灿烂。“她是我见过最乐观的一位病人。”王先翠的主管医生贺医生感慨。

  “这次她终于同意我来看她了,没想到这一面竟然成了永别。”得知王先翠病重的消息,4天前,姐姐王先群从贵州老家赶到湖州。当天,王先翠把亲人们叫到了一起,再次交代了遗体和器官捐献的事情。

  “之前她从来没有和我说起过,平时给家里打电话,基本上都是报喜不报忧的。”王先群说,家里五姐弟,王先翠最小。“她跟我说,别人在她困难的时候帮助了她,她也想要帮助别人。有些人眼睛看不见很可怜的,她觉得能救一个人也是好的。我们尊重她的决定。”

  22日晚9点22分,在家属签字交接后,王先翠的两片眼角膜被成功取出,将帮助他人延续光明。9点42分,王先翠的遗体被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将用于医学教学和研究。王先翠几个月来的心愿终于得以完成。“妈妈走了,但是我为她感到自豪。我相信她的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还在延续。”女儿小任流着泪说。

  记者从湖州市红十字会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州注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已有600多人。截至目前,湖州市共实现器官捐献50例(捐赠166个大器官)、遗体捐献27例、角膜捐献53对、志愿登记1600余人。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