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对一服务!南太湖新区助力外贸企业轻快前行

发布时间:2019-06-20 06:45:00 来源: 湖州在线 羊召南

  (原标题:扫除业务“盲点” 解决成长“痛点” 南太湖新区量身服务让外贸企业轻快前行)

  “真是太感谢了,这下我们公司就可以开展出口业务了。 ”日前,浙江爱康实业有限公司财务经办人员刘娜在办理好进出口备案登记手续后,握着湖州南太湖新区发改经贸局工作人员的手说。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原来,该公司需开拓外贸业务,却又不熟悉办理进出口业务的相关手续。“公司出口备案名不一致,在出口经营者登记备案这一环节就卡住了。 ”刘娜说。南太湖新区发改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派员为其协调办理手续,使该公司只用一周时间便办妥了备案登记业务。

  连日来,湖州南太湖新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千方百计引导、激发重点外贸企业拓展出口业务,扩大出口规模。为了尽快摸清全区外经贸企业的家底,全面掌握新区企业外经贸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增长潜力,新区发改部门和各街道办选拔了一批企业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目前小微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开拓市场难、融资成本高、收费环节多、外贸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有了服务专员就不同了,可一对一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促进外贸企业出口倍增发展。”南太湖新区干部曹莉敏介绍,这些专员有个共同使命,就是对企业和项目做好政策宣传、全程代办、项目跟进、问题协调、监管保护五件事。6月以来,专员已走访联系78家生产型出口企业,收集问题12个,协助解决大名湖针织、胜僖电子、良坊布业等企业融资和土地证分割问题11个。

  湖州凯瑞五金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铝制不粘锅的公司,产品远销欧美、非洲等地区。在得知新区辖区内湖州西铁路货场的海铁联运物流新模式后,企业转变了原有物流模式,通过物流园的海铁联运专车运送产品。凯瑞五金总经理李惠明告诉记者,采用新的运输方式后,货物直接从湖州运送到宁波,每个集装箱可节约成本300元左右,此外还省去了预提和落箱的费用,一年可缩减成本50万元以上。“多亏了专员灵通的消息,我们才能够拿出更多资金投入产品的研发,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有了政府贴心的支持,我们发展的脚步越来越轻快,也更加有信心把优质的产品销往世界更广阔的舞台。”他说。

  新区干部殷小平告诉记者,除了为企业做好指导和服务,新区发改部门还对企业在手订单、出口市场、生产经营等情况每月定期跟踪,分析外贸发展现状和走势,并通过QQ、微信群等方式向企业发送各类预警信息,及时告知企业商业活动中存在的风险。“最近我们联合中信保、律师事务所举办了外贸风险防范培训班,为园区外贸企业扫除业务办理盲点,还对15家重点对美出口企业进行上门走访,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提高防御风险的能力,让园区企业轻松出海。”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